第F3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现代快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江苏今年研究制定新高考改革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 夏伟 摄

  在3月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透露了许多重要信息,涉及高考改革、大班额、校外培训等多个热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是17个要启动高考改革的省份之一,今年研究制定方案。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记者 仲茜 舒越

  关键词:高考改革

  江苏今年研究制定高考改革方案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今年起,有17个省要开启新高考改革进程。那么,江苏是否在其中,方案将何时出台呢?

  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7个启动高考改革的省份,包括江苏,具体将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推进实施。

  记者同步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4年全国启动新高考改革以来,首批在上海、浙江试点,第二批在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实行新高考,第三批将有17个省份陆续启动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葛道凯透露,今年江苏新高考改革方案将广泛征求意见,按照教育部要求的时间表,积极稳妥地进行。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围绕新高考改革,江苏现行的教育教学改革已向深度发展。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介绍,2004年,江苏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在多校开展。2011年,江苏启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打造具有实践性、探究性、创新性、自主性的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全省目前已有324个课程基地,涉及280所高中,即江苏省60%的高中都有了各自的课程基地。课程基地还将向深度发展,这也为今后江苏新高考改革提供了基础。

  关键词:大班额

  增加教师岗位,年底前消除超大班额

  关于大班额的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发布会上说,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今年年底前,江苏省将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努力实现标准班额办学。

  此前,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葛道凯说,优质师资力量不足,优质资源配置不均衡,导致了大班额、大校额现象。要消除大班额,教育行政部门首先要完善教师队伍建设。这方面省教育厅已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提前统筹规划,新建学校,要严格按照省定的建设标准来组织实施,老学校要优化编制结构,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供给。另一方面,要推动校长和教师的交流,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增加教师培训、补充师资不足的现象。此外,通过与师范院校的合作,提前定向定额培养师范生,让一部分在校师范生到基层学校服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关键词:校外培训

  整治校外培训,明确已批准竞赛项目

  发布会现场,陈宝生部长还用打油诗批校外培训:“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引发现场阵阵笑声。

  今年2月13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整治校外培训。新政发布后,多地作出“本土化”反应,多个“杯赛”叫停。江苏省教育厅特别发布了《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附件中明确了18个省内已批准的2018年竞赛项目,提醒家长对于不在列表中,即没有资质的“杯赛”要警惕。3月9日,曾设立南京市小升初考生重要砝码“五星一等”的某培训机构也发文称:“所有内部测试及培训结业考试不对外、不公布分数、不排名评星评等、不颁发证书,只给以定性类综合素质评价(优秀、良好、合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