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苏州交响音符”
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奏响
  陈燮阳与苏交演出资料图

  昨天,记者从苏州交响乐团了解到,受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主办方邀请,苏州交响乐团将于4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为北京的观众带来“赤子之心”交响音乐会。据了解,这也是苏交成立以来第一次赴北京演出,国家大剧院将首次奏响来自天堂苏州的“交响音符”。

  “中国交响乐之春” 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家大剧院单独为中国观众打造的交响乐盛事,已经逐步成为一个优质的艺术品牌,以促进“中国交响乐发展”为己任,鼓励音乐创作、加强艺术普及教育、培养良好的观赏文化。

  据了解,该场音乐会将由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担任指挥,演奏的全部是“中国交响乐之父”朱践耳的作品,包括了《第二交响曲》作品28号,唢呐协奏曲《天乐》作品30号,《南海渔歌》第一组曲作品17号和《南海渔歌》第二组曲作品17号。

  朱践耳是我国杰出的作曲家,他的很多作品都是“用西方交响乐的手法演奏中国元素”。比如这次苏交演出曲目之一的唢呐协奏曲《天乐》,就是为唢呐这样一件中国民族乐器而创作的,生动体现了他对中国音乐传承和发展的“赤子之心”。

  陈燮阳介绍,这也是北京首次上演朱践耳先生作品的专场音乐会。“去年朱先生不幸去世,为了表达对他的追思,另外首都的音乐界同行以及音乐爱好者迫切希望能听到他更多的交响乐作品,所以这次北京交响乐之春苏州交响乐团选择了演出朱先生作品专场,展示几部他重要的作品。同时这也是成立一年多的苏交首次赴京演出,请首都音乐界同行检验。”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这是年轻的苏交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大家都知道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闻名中外的江南水乡和人间天堂,她的温婉秀美让很多人心驰神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演出,把苏州的现代典雅,通过交响音符带给北京的观众,让大家看到一些不一样的苏州元素。”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虽然成立还不到两年, 但苏交以严格的标准,吸纳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希腊,保加利亚,摩洛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1位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优秀乐手,是一支真正意义上年轻的职业交响乐团,已经成为了一支朝气蓬勃和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交响乐新生力量。

  陈光宪透露,2018年,苏交还将远赴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进行巡演,把天堂苏州的“城市新乐章”,奏响到更广的范围。

  蒋文龙 何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