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7楼没钱装电梯
业委会主任借他3万
全市1463部电梯签协议,多方努力推进
  鼓楼区马家街居民楼加装的电梯美观又敞亮

  2017年南京提出小区加装电梯的目标是1000部,记者从市房产局获悉,截至2018年2月10日,全市已有1463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1290部完成初步设计,1268部通过规划初审,907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303部进入施工阶段,206部已经竣工。据了解,在推进加装电梯过程中,多方积极努力,有个住在7楼的小伙因刚买了房子无力承担加装费用,业委会主任主动借给他3万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文/摄

  为了早日装上电梯,业委会主任借给住户3万元

  加装电梯阻力很多来自一二层住户,而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一小区,却有7楼住户不同意签字。“这是位年轻人,他的房子是刚花200多万买的,说实在拿不出加装电梯的钱了。”北圩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文俊说,社区和业委会多次上门做工作,但小伙子就是不签字。

  “业委会主任后来说,那就借给他3万块钱吧,这个年轻人也有点不好意思,就同意安装。”黄文俊说,最后拿着业委会主任借给他的钱,再加上贷款,小伙子交了加装电梯的费用。

  黄文俊说,为早日装上电梯,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有个住户在外地,他们就通过微信视频来介绍加装电梯的情况,还把其他小区安装电梯的情况传过去,住户最后同意签字。有位退休老党员,住在一楼,主动提出进场施工时先去疗养院,等建好了再回来。

  退休副校长带头做邻居工作,两栋楼装了7部电梯

  70岁的李丰文家在鼓楼区的马家街,属于中国药科大学的职工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大多是老人,上下楼梯不方便,有的实在爬不动楼了,跟子女换房子住。“从2015年起,我们就想着给这栋楼安装电梯。”李丰文说,他和邻居还去装好电梯的小区考察过。

  但让邻居都同意签字难度不小,李丰文亲自带头做示范。他担任过中国药科大学的副校长,邻居基本都是学校退休教职工。马家街40号和隔壁的52号两栋楼,共7个单元98户居民,李丰文与当年的同事一起做起邻居的工作。

  “每个单元选出两个代表协调沟通。”李丰文说,绝大多数邻居都很给力,但有两户不同意。李丰文和居民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电梯设计安装方案也不断优化,尽量减少对一二楼业主的影响,最终这两户也同意了。7部电梯只花了4个月就安装好了。

  一些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展较快。在农科院小区,几栋楼前的电梯正在施工。“我们年纪大了就希望上下楼能方便些。”居民说。农科院社区书记唐春红介绍,“农科院小区现在已经有32部电梯取得规划许可,30部拿到施工许可,27部正在施工,17部已经投入使用。”

  全市增设电梯需求6.7万部,具备条件的近2万部

  据介绍,南京市既有7层及以下成片的普通住宅小区800个,1.3万幢房屋,零散的住宅也有9200幢,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据估算,南京增设电梯需求总量约6.7万部,综合考虑住宅结构条件、日照、消防以及居民资金筹集能力等限制因素,实际具备增设条件的将近2万部。

  下一步,南京将简化办事程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事权下放,以行政区为单位开展增设电梯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集中报送、集中办理。从解决好装电梯的问题逐步过渡到解决好用电梯的问题,特别是加大设计导则的推广力度,从源头规范增设电梯的规划、建设、施工、加固、运维。

  同时,加大引入第三方服务企业力度,形成一批专业企业库。加大对增设电梯业主的安全培训力度,提升业主自我防范意识、自主管理能力;加大对电梯公司监管力度,通过建立红黑榜、约谈和奖惩制度,定期对电梯公司开展考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