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永熙茶楼歇业,夫子庙能否留住南派相声
目前正在重新选址,艺术家呼吁:在夫子庙继续发扬下去
  原来的永熙茶楼牌匾已经撤下

  历史上, 南京夫子庙和北京天桥、天津劝业场,同为相声三大发祥地。位于南京夫子庙桃叶渡的永熙茶楼, 是南京相声发烧友的心头爱。近日,有市民发现茶楼悄然歇业,牌匾已经取下,演出也没了,这可把老城南的相声迷急坏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永熙茶楼正在重新选址,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呼吁,把南派相声留在夫子庙的基因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文/摄

  探访 永熙茶楼暂时歇业

  3月8日,白墙黑瓦的贡院街33号显得冷冷清清。这里曾是被称为南派相声根据地之一的永熙茶楼,如今白墙上没了牌匾。从侧门进入茶楼内可以看到,餐桌椅散落在一旁,还积了一层灰。记者了解到,永熙茶楼所在地是一家名叫南京又一坊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整体运营。相声表演占用一楼的小剧场,大概能坐两百来人。

  在现场,该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因长期亏损,这片场地也将易主。该公司的股东南京明商投资控股集团也确认了场地易主这一消息。在电话中,该集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准备将桃叶渡这一片区的运营交由其他公司。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口头通知准备交接,下家还未确定,不便透露。

  据了解,受到场地影响,从2017年9月至今,永熙茶楼内的相声演出暂停。

  进展 目前正在重新选址

  “当初,桃叶渡刚好有一个剧场,为了恢复南派相声这一文化传统,就把这里作为相声传播基地,永熙茶楼就属于江苏省相声艺术委员会和秦淮区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传统文化项目。”江苏省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少明介绍说。2014年,永熙茶楼在夫子庙桃叶渡开张。茶楼开张3年多来,不论是对曲艺界,还是对南京观众,魅力都很大,包括姜昆等相声大师,都曾在此演出过,中国曲协也在这里办了几场大活动。

  “永熙茶楼自开业以来,上座率在6成到7成。其中外地游客占7成,本地游客占3成。”江苏省相声艺术委员会秘书长钱麟常年在这里演出, 他对这里的观众非常熟悉。

  2017年9月,永熙茶楼暂时歇业的消息,最先震动了曲艺界。“暂时停业之后,包括北京的同仁也在问我,‘你怎么把永熙茶楼停了?’”吕少明回忆。在不少人心目中,永熙茶楼在夫子庙地区算是一张文化名片,秦淮区有关部门也一直很关注永熙茶楼的发展。

  下一步会去哪儿?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直想和这群相声表演艺术家把南派相声共同打造成属于秦淮的“文化IP”,所以一直在和吕少明等相声表演艺术家接触协商。“新址一处是在夫子庙附近,带我去看过,有舞台有灯光,大概能坐两百多人,各方面条件不错。”吕少明告诉记者,还有一处在门东附近。

  但截至目前,永熙茶楼的选址和运营模式还没有定下来,所以没有恢复营业。

  呼吁 在夫子庙继续发扬

  为何南派相声如此钟情夫子庙呢?在曲艺界,有“南张北侯”的说法,其中的张就是相声泰斗张永熙。

  “我的恩师张永熙先生一直在夫子庙演出。可以说,夫子庙有南派相声的基因。”吕少明告诉记者,南派相声的特点用16个字就能概括,“语言清脆,节奏明快,状物摹声,能说善唱”,也被纳入了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中。据他介绍,张派传人已经到了第五代,年纪最小的只有十四五岁,在谱的传人已有400多人。

  成立于2006年的开心茶馆就是南派相声在南京地区另一个根据地,地点在鼓楼区。开心茶馆相声演员顾欣,同时也是南派相声泰斗张永熙的徒孙,他告诉记者,来茶馆听相声的不少。

  吕少明也不担心南派相声的人气。他认为,小剧场人少而聚气,一般一两百人就坐满了,演员和观众的交流非常直接,这就体现了相声本身的表演特色。相声从发源开始就是小剧场艺术,就是希望演员在舞台上,像聊天一样,跟观众面对面交流

  他希望:“能尽快定下场地,早些把永熙茶楼恢复起来,在夫子庙,把江南张派相声继续发扬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