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全国人大记者会,现代快报记者提问环资委负责人
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成效如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安莹正在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

  3月12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安莹抢到了一个提问机会,就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情况提问。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徐红艳 安莹/文 赵杰/摄

  快报提问:

  执法亮剑,固体废弃物污染法成效如何?

  现代快报记者安莹:我们注意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请问,这次检查有哪些特点?我们又提出了哪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去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年,但是在执法检查上没有丝毫的放缓,反而是重重地出击了一拳,力度空前。对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了执法检查(以下简称“固废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的防治与我们非常熟悉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密切相关。固体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空气、土壤和水,所以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这次执法检查应该说有四个突出的特点,归纳为重拳出击、对症开方、表里兼顾、标本兼治。整个检查历时五个月,覆盖 31个省(区、市)。

  “在检查中我们‘对症开方’,因为全国人大不是执行机关,但能对开方提出意见和建议。”袁驷说,这次执法检查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 。检查的重点内容紧扣着生活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危险废物监管、进口固体废弃物管理(洋垃圾)。

  袁驷在现场举例说,比如在一个城市检查期间,当地对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问题反映强烈,执法检查组到实地进行检查,发现大量危险废物和桶装的废液被邻近省份转移到当地一个林地中掩埋,现场一片狼藉,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这个案件由环保部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相关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严肃依法处理追责。

  执法检查结束后,全国人大也指出了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袁驷概括表述说,一是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二是协同推进固体废弃物治理,三是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四是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五是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六是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弃物治理,七是完善固体废弃物监管工作机制,八是强化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九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不知情测评下,1/4的单位网络安全存在问题

  记者:网络安全一直是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什么在网络安全法实施的当年就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新举措?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郑功成: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不会有组织和个人信息的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在2012年12月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2016年11月制定了网络安全法,简称为“一法一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8月至10月对“一法一决定”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我们委托的是国内很权威的一个测评中心,在检查单位不知情的情况下,对部分关键信息技术设施进行专业性的检测, 检测报告显示,约四分之一的单位的网络安全存在问题。检查还发现,攻击者可利用网站漏洞,对某地级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内容进行篡改、删除,还会利用某省级地方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的漏洞,轻易地侵入该服务器管理权限,这严重威胁了广大客户的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

  大气污染防治就是钉钉子,一直钉到出蓝天

  记者:北京这两天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大家对于雾霾又来了感觉不太满意,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请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环资委对此有什么样的安排和努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一提起雾霾,心情就不免有些沉重。蓝天是老百姓最基本的共享资源,同呼吸、共命运,谁也躲不开、躲不了。

  常委会经常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气污染防治过去这五年,是常委会和环资委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一方面是立法工作,我们全面修改了环境保护法,还修改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另一方面是监督工作,常委会和环资委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的监督工作,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我们抓住京津冀大气污染这个最为突出的钉子来钉,锲而不舍,一直钉到底,一直钉到出成效,一直钉到出蓝天,这是我们的追求。

  今年还要开展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继续发扬钉钉子一直钉到底的精神,深入推进法律贯彻实施,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紧紧抓住养老保障的热点难点开展监督工作

  记者: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请问全国人大将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在具体的监督工作中来提升监督实效?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郑功成:

  我们国家的老龄化有一些自己的特点,就是速度快、规模大,还伴随着少子、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家庭结构小型化和家庭保障功能快速弱化的现象。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我国1999年60岁以上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进入了老龄社会。到2017年底,这个占比已提高到17.3%,65岁以上的人口在2000年时占总人口的7%,去年底已到了11.4%。第二个指标是我们的规模。2017年底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4亿人,65岁以上的人口达到1.58亿人。去年我们新增60岁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一千万,今后将一千万、一千万地往上增长,老龄化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界前所未有。

  在这样的背景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在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紧紧抓住养老保障这一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跟踪监督,提出多个针对性很强的调研报告,以及与多个相关部门密切交流与互动,对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和一系列相关制度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