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中医药大学还原干祖望“茧斋”书房
国医大师案头珍藏着现代快报报头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复建国医大师干祖望生前的书房“茧斋”

  百岁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不仅是“现代中医耳鼻喉科之父”,还曾是南京的“藏书状元”。干祖望子女将干老生前所藏图书、文稿、笔记、处方等共5036件,全部捐赠给南京中医药大学,该大学图书馆不仅将所捐书稿影印形成文字档,还特别按照1:1比例,复建了干老生前的书房“茧斋”。

  3月12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走进“茧斋”,还有一个惊喜发现:干老的书桌案台玻璃下,还珍藏了一张现代快报报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文/摄

  他曾卖戏票去买书

  2017年3月,受干祖望教授子女委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开始接手整理干老藏书。

  工作人员共整理出线装书、平装书、期刊杂志、手册、手稿、讲义、家具、匾额、照片、印章等共计5036册(件)。其中大多是中医耳鼻喉科相关文献资料书籍,对中医耳鼻喉教学与文献有着重要学术价值。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林介绍,干老一是以其藏书之多取胜,二是以其理书有序而出众。他将藏书分类,编号四十余门,排列有序。还自制了多本硬壳笔记本,编纂成册,首页写有自己编写的目录,便于像字典一样检索资料。

  在整理过程中,馆员还发现一些趣事。比如1961年国庆,学校工会请教职工在大华剧院看演出,干老却把戏票卖掉,在隔壁的新华书店买了三本书,并在其中一本书的封面上记录了这件事。

  书房地板留下走路印痕

  走进“茧斋”,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里,三面墙边摆放着8个书柜,靠窗是一张老式书桌。房间很小,书柜老旧,但整洁雅观,能感受到一股简朴的文人气息。

  一进门的地板上,还原了一道被磨损的印痕。原来那是老人多年来,拄着拐杖从门口到书桌留下的深深印迹。

  干祖望女儿干千介绍说,父亲一生与书为伴,晚年更是每天都要来“茧斋”读书。“之所以把书房命名为‘茧斋’,就是希望自己能安下心来,沉浸在一本本书中,一天天细细编织。”

  老人还在“茧斋”中留下一张小纸片,记载他曾是“头发雪白、须眉斑白、脑子明白、良心洁白、思想清白、言行坦白”的“六白”老人。他还与众人分享自己的养生秘笈:“童心、蚁食、龟欲、猴行。”

  现代快报报头陪伴多年

  除了藏书、读书,干老还喜欢读报剪报。在“茧斋”里,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干老还特别将一张2005年10月的现代快报报头,放置在案台玻璃下,陪伴老人十多年。

  这缘于干老十分认同快报的办报九字宗旨——“讲真话、办实事、树正气”。

  干千说:“父亲从来都是讲真话、树正气,他常劝诫后辈说,要把精力花在病人身上,医乃仁术,医生唯有医术可售,越是名医,越要注重晚年的医德名声。医生往往不败于医之技,而将败于医之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