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4月1日起驾考又出新规?
南京市驾培处:学时不变,规范理论学习时间

  今年4月1日起,驾考又有新规?这两天,网上一条“驾考又有新变动”的消息,让不少准备考驾照的学员们心里一抖,甚至打电话到12345去咨询。原来,2018年1月4日,国家交通部发布了关于《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公告,文件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科目一和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相结合的方式学习。

  那么4月1日后驾考有什么新的变化吗?对此,3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咨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后获悉,各科目学时并没有变化,只不过强制了原本科目一和科目四的自主学习时间,要求学员无论线下上课还是网络学习都必须满学时打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蔡梦莹

  网传4月1日起,驾考新规又来了?

  近日,不少市民都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则消息:“重要提示,驾考又有新的变动啦!凡是在2018年4月1日前报名并通过了科目一考试的学员,科二、科三练车就免打卡计时。4月1日后报考科目一的学员,就要实行打卡计时,满80多个小时才能进行考试预约,想学车的朋友还等什么?要抓紧时间了。”

  看到这条消息后,不少正打算考驾照的学员都关心这条消息是不是真的。原来,为落实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了《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文件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科目一和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采取线下上课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对网络学习部分实行满学时打卡要求。

  监管部门:规范理论学习必须满学时打卡

  新规出台让不少正在学驾照的人着急了,是不是学时增加了?

  “我们对学时的要求,一直是根据大纲来的, 4月1日之后也没变。”南京市驾培处科技教育处戴剑波告诉记者,这个新规实际上是用来规范从事网络驾考培训平台的。根据2016年交通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的要求。“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即科目一)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即科目四)教学采取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

  以考取C1驾照车型为例,按照驾考大纲要求,该驾照必须学满62个学时,其中科目一为12个学时,科目四为10个学时,共22个学时。而南京市驾培处明确,所有的学员必须满足6个课时的课堂教学,剩下的16个学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学习,也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学习。

  此前对于网络平台的学习,并没有严格的监管手段,因此对于学员是否学满剩余的16个学时,驾校无法严格审核和监管。而规范则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确保网络远程教学的真实性,比如不定时对学习者进行身份验证。这就要求,考取C1驾照的学员,必须先学满10个学时才能预约科目一考试,学满12个学时,才能预约科目四考试。学员可以自由选择线下上课或者网络远程教学。

  网上要学满80多个学时才能进行考试预约的传言,并不属实。此外,科目二、科目三也必须学满学时才能预约考试。

  今后不完成学时参加考试将承担违约责任

  4月1日起,南京市驾培处将统一各大驾校启用新版合同。戴剑波透露,新版合同仍在拟订修改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版合同中,对驾学人员每个阶段的学时做出了详细的约定。驾校根据学时单价和学时数,把相关价格报物价部门备案,也会在合同中注明。如果学员没完成学时,就提前预约考试,那么学员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果驾校没有按照大纲教学的要求,也要承担退费的责任。而驾培处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也将加强现场稽查,对学时弄虚作假等行为,将根据法律规定对驾校进行处罚。

  为加强管理,南京市驾培处要求驾校的理论教学教室必须安装远程监控, 实际抽查课堂教学的效果。 戴剑波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驾考培训网站、APP等,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良莠不齐。4月1日起施行之后, 从技术手段、教学内容等方面,都将对这类平台做强制规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