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位副省长、三位市长,江苏团四位代表热议文化传承与保护
  视觉中国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 王江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 张爱军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 蔡丽新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 周铁根

  一条大河,滔滔奔流2500年。作为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大运河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建议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并支持江苏率先启动大运河文化公园、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与此同时,扬州市长张爱军代表、淮安市长蔡丽新代表、徐州市长周铁根代表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沿线城市共同传承保护、共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孙兰兰 徐红艳 徐岑 谢毓灵/文 赵杰/摄

  建议支持江苏率先启动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

  不久前,一段题为《航拍八市690公里,90秒中见“大运”》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段由现代快报航拍制作的视频,也被多位人大代表转发并点赞:大运河的“颜值”太高了!

  而在王江代表提交的《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生态带建设的建议》中,大运河还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他建议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使之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亮丽名片,彰显文化自信的地标性工程,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

  同时,要加强统筹,组建中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沿线“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整体保护、分段管理、各自开发”的工作运行机制。其次,王江代表还建议尽快启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法工作,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政策保障体系,尽快编制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建议《纲要》要进一步突出大运河江苏段的重要地位,支持江苏率先启动大运河文化公园、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加大江苏大运河文化带生态长廊、文化长廊、经济长廊重点项目立项和扶持力度,加大江苏段的生态国家补偿力度,推动江苏大运河建设成为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样板区和示范段。

  扬州主城打造成一个

  “运河文化博览馆”

  “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张爱军代表说,这几年扬州在大运河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利用上做了不少工作。2011年起牵头联合运河沿线城市申遗,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部27段河道、58个遗产点中,扬州有6段河道、10个遗产点。这些年,扬州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建立了雕版印刷、扬州剪纸等13个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下一步,扬州在运河文化研究与交流、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要争当示范。将充分发挥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WCCO等机构的影响和作用,与扬州大学共同组建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新建或改建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展览馆和主题公园,将扬州主城打造成为一个大的“运河文化博览馆”,并要打造运河经典旅游线路,努力将运河文化资源变为有效益的文化资产。

  张爱军代表同样提出,当下运河沿线城市众多,缺乏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统筹领导全国大运河文化带的整体规划和总体部署,并协调各省市和各部门的相关工作。同时,构建交流互动平台,用创意设计引领,使运河文化活下来、传下去、走出去。

  打造“中国漕运城”

  搬迁沿河化工企业

  明清时期,淮安与杭州、苏州和扬州并称为运河四大都市,当时的河道总督府、漕运总督府都设置在这里。所以,淮安段运河的遗产点非常多,种类丰富。

  蔡丽新代表说,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中重要的节点和标志性城市,淮安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工作。比如说清江浦、清江大闸,现在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游客到淮安看“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必到之处,充分展示当时淮安繁华的盛景。

  下一步,淮安将对清口枢纽做环境改造提升,“那一段现在相对来说比较原生态,做好保护文章的同时,通过重点旅游和文旅项目,彰显历史上淮安的运河盛景,比如说这两年我们在打造中国漕运城项目,在大运河遗址的挖掘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板闸遗址,所以现在也在做板闸遗址公园。”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还与经济紧密相连。淮安段运河作为水运枢纽,现在依然发挥着交通黄金水道的作用,同时还承担着南水北调的工作。为了保护提升水质,大运河沿线的一些化工企业将搬迁,使大运河沿线彰显出绿色生态发展的形象和形态。

  蔡丽新代表说,因为运河连接着20多个城市,所以它是一个活态保护的“带”,跟其他遗产点不一样,“运河文化带需要我们所有运河沿线城市共同的努力。我们淮安积极支持,也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好更多作用。”

  内河河长制保证

  干净的水流进大运河

  “大运河是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大运河的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改善民生服务,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事情。从国家、到江苏省、到地方,对大运河的保护工作都非常重视。过去我们在保护方面存在不足和问题。比如有些因为采沙造成的破坏,有些水体污染还没有得到完全根治。”周铁根代表说,这几年徐州对大运河周边的保护和发展做了新规划。特别是主城区这段,拿出了详细规划,主要针对文化传承和生态建设,也包括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利用。

  为了保护好运河生态环境,徐州加大了对非法采沙和污染源的执法监管力度,不让污水流进运河里。严格实施河长制,不仅是大运河,还包括流入大运河的内河河长制的实施,保证流进运河的都是清洁的水。

  大运河在徐州的交通系统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周铁根代表介绍,以前徐州内河集装箱运输量是零,出台相关政策后,去年一年达到了全省内河集装箱运输的10%。极大带动了徐州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的发展。不仅仅是徐州受益,也带动了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水运成本比较低,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周铁根说,今后徐州还将按照规划,科学合理地利用大运河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把保护做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