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林大志愿者进社区传授“养花真经”
这下,你还怕自家的花一养就死?
  南京林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教居民辨认花草

  你想拥有一个花香四溢、绿意盎然的温馨小家么?3月11日,现代快报欢乐社区行活动,邀请了南京林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南林青协)学生,来给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居民普及“养花真经”。经快报牵线搭桥,南林青协还与树德里社区结对共建,志愿者表示以后要带社区居民和小朋友走进南林大,赏樱花、看二月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郝多 刘静妍 文/摄

  上百盆花草,大学生教居民一一辨认

  南林青协是快报的“老朋友”了。早在2012年,现代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发起“与爱同行·温暖早点到”公益活动时,南林青协志愿者就鼎力支持,在寒冬腊月帮忙给环卫工送早餐。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快报又发起“我为春天添一抹绿”活动,想邀请志愿者走进社区,教居民养花种草。而这正是南林大学生的专长,青协志愿者毫不犹豫就揽下这份活。

  3月11日上午,青协志愿者协会会长殷媛率队,带领风景园林院的盛佳、刘润函、李淳、穆瑞宁4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树德里社区。几十位喜欢花草的居民一大早就捧着自家的花草来到现场,总共有上百盆。

  “这个带果子的是什么花?”“这花开得好漂亮,我从来没见过!”“为何你家的花养得这么好,我家的一养就死?”居民们既喜欢又好奇,冒出许多为什么。

  志愿者李淳发挥专业所长,首先带居民一一认识这些花花草草。“这上百个品种,你咋知道这么多?”看李淳侃侃而谈,居民王女士好奇不已。李淳笑着告诉她,南林大校园种了好几百种花草树木,而他们有一门课,专门就是认识校园里的花花草草,天天认,认多了,就烂熟于心了。

  家里的花养不好,大多是被水浇死的

  什么花更适合居家养?怎样才能把花养好? 志愿者穆瑞宁作了介绍。他说,春天干燥,建议居民家中多养些略带芳香气味的绿植,既能吸附尘土、湿润空气,又能提神醒脑,以解春困,比如文竹、君子兰、金橘等。

  “家中最好多草少花。”穆瑞宁说,最好不要放香气浓郁、刺激性大的植物,如夜来香、郁金香、水仙花等,这些花的香气会刺激呼吸道,引发哮喘等疾病。

  “我喜欢养花,可惜就是养不好。”居民黄女士说。穆瑞宁提醒,很多人养不好花是因为太勤快了,其中浇水太多,导致根系腐烂,是叶片变黄、植株死亡的主因。比如,浇水是文竹栽培养殖的关健点,浇水过多,盆土过湿,容易引起根部腐烂,浇水过少,又会导致叶尖枯焦发黄。浇水过程中,要视天气、长势和盆土干湿情况而定,“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在天热干燥时,可用水喷洒叶面的方式增湿降温,冬天则要少浇水。该不该浇水一般手摸最准确,若土壤表层下一厘米潮湿就不需要浇水。”

  穆瑞宁传授经验说,养花是“鱼水肥、米水壮,自来水隔夜才无妨”。他建议居民,施肥时最好肥薄勤施,施肥最好间隔两周以上,每次量少些,多兑些水稀释。

  给居民写养花要诀,邀请到校园赏花

  当天,树德里社区还采购了几十个品种的花草种子,分发给居民。居民很开心,又很矛盾,因为没有种过。志愿者整理出一份要诀,即各种花草的播种方法、中耕除草、追肥、浇水、摆放、光照等“要领”,群发给居民。会长殷媛是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她对小空间布置也有心得,特地整理了一份卧室、客厅、书房、阳台摆放花草的建议,群发给居民。

  “欢迎大家以后到我们学校参观。”殷媛说,南林大有好几百种花草树木,3月中下旬樱花、二月兰都将盛开。如果社区居民或者小朋友愿意,她愿意组织志愿者做向导。“素描和彩绘是风景园林院学生的必修课。如果社区有小朋友喜欢,我们也可以教他们。”殷媛热情邀约大家一起到南林大“与春天约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