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人家遛狗他“遛飞机”,7旬翁成网红
  施建明用废弃瓶子做的飞机模型和电动小狗

  别人遛狗,常州这位老人却喜欢“遛飞机”。他用废弃空瓶做了不少飞机模型,每天都到家附近的城市综合体溜达,引得众人围观和孩子们尖叫,成了常州的“巧手网红”。他叫施建明,今年76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葛小林 文/摄

  废弃材料变身飞机模型

  3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巧手“网红”施建明。施先生老家在启东,曾在成都军校学习通讯技术,毕业后在洛阳研究导弹,上世纪70年代支援江苏军用直升机的研究到了常州,一家人也在常州落了户。2016年小孙女生日,施先生突发奇想,想着自己一辈子研究军事飞机,不如做一架飞机给小孙女当礼物。

  “我对各种军事飞机的外形、比例都很熟悉,看到矿泉水瓶子的大小跟机身很相似,便想到可以将矿泉水瓶废物利用,组装成飞机。”施先生说,经过一个星期的材料收集和组装,一架歼20战机就完工了。“机身是矿泉水瓶子,机翼是餐盘,还加上了电机,可以通过遥控跑起来!”

  为了精益求精,他又做了四架,把最好的一架送给了小孙女。“小孙女可开心了,带到商场里去溜达一圈,很多人围观拍照!”施先生兴奋地说。

  后来,用废弃材料做飞机模型,让施先生停不下来。一年多来,他做了百来架飞机模型,有预警机,有运输机、四旋翼无人机、轰6K战斗机等。施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飞机都不是他凭空臆造的,全部是按照我国最新的军用机型的外观拼接的。

  办兴趣班无偿教做飞机

  每做好一架新机型,他就带着去小区附近的商业综合体里“遛飞机”。有时候是带着战机“编队”一起亮相,场面够壮观。施先生一边“遛飞机”,还一边进行军事科普宣传,小区里不少孩子成了“军事迷”,当过兵的施先生更是觉得开心和自豪。

  每次“遛飞机”时总会有人上前询价,想要买走这些手工飞机,施先生舍不得,不过愿意提供技术指导。为此,他在社区开了兴趣班,无偿教孩子们制作飞机。“我们的用料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废弃物,有塑料瓶、药瓶、奶茶罐,各种塑料盖子等,只要当个有心人,就能找到合适的组装材料。”施先生说,像一些滑轮、电机之类的,有的是从孙女的旧玩具上拆下来重新利用的,或者到电机市场、网上淘来的。

  施先生说:“这些东西都是‘会者不难’。给飞机的外形改造一下,就能变成模型快艇;再安几个部件,就能真正飞上天……”今年是狗年,他又做了很多只色彩靓丽的电动小狗,带着“狗狗”去遛弯,又成了围观的焦点。

  施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后还要做更有创意的手工,让我们生活中的废弃物变身成有用的东西,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