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国家文物局同意6号线总方案
站位涉及“国保”先考古后定夺,计划年内开工
  制图 俞晓翔

  继去年8月进行二次环评公示之后,南京地铁6号线再次迎来新进展!

  近日,国家文物局官网挂出《国家文物局关于南京地铁6号线工程涉及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选线的意见》。意见表示,原则同意南京地铁6号线工程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明故宫遗址和明孝陵·徐达墓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选线方案。这意味着南京地铁6号线选线方案获得通过,全线18个站点敲定。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胡玉梅 刘伟娟

  具体站位先考古后定夺

  南京地铁6号线是贯穿主城的一条重要线路,涉及3处“国保”:南京城墙、明故宫遗址和明孝陵·徐达墓。

  由于纵向贯穿明故宫遗址中轴核心区,去年8月初,南京地铁6号线进行二次环评公示显示,明故宫站设站与否将根据国家文物局审查意见再定。对此,国家文物局《意见》上表示:由于对遗址影响较大,建议该项目涉及明故宫遗址区段选线应在方案三的基础上进行深化。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意见来看,国家文物局同意了南京地铁6号线的总方案,但有一些细节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们递交了6套方案。目前,国家文物局建议选方案三,我们就根据方案三来进一步讨论可行性。”

  由于涉及3处“国保”,国家文物局在《意见》中表示,要先考古,后定夺。根据考古工作结果进一步优化站位布设,避让地下文物遗存,并优化车站外观设计,与文物及其周边环境相协调。同时,应组织专业单位对南京地铁3号线沿线古建筑振动监测数据进行复核,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项目施工方案、运营方案及文物保护监测专项方案,确保文物安全。涉及文物原址保护的,具体保护方案由江苏省文物局审批。

  可与10多条线路换乘

  地铁6号线全长32.5km,全部为地下线,除南京南站为既有站之外,共设车站18座,分别为夹岗、红花机场、市中医院、大校场路、光华门、明故宫、富贵山、锁金村、长途东站、丹霞路、营苑南路、万寿村、燕尧路、新港开发区、兴智路、新生圩、刘家库、栖霞山。设双龙街停车场和栖霞山车辆段各1座。

  值得一提的是,6号线将与1号、2号、3号、4号、5号、7号、8号、9号、S1、S3等10多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6号线不仅与高铁南京南站无缝对接,通过换乘S1号线,还能与机场对接。这样一来,外地游客来南京,下了飞机或高铁,就能直接搭乘地铁到栖霞山赏枫。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地铁6号线计划年内开工,具体情况还要视工可而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