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抽检8大类网购商品
儿童玩具一半不合格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购,那么网上卖的东西质量如何?3月8日,江苏省工商局召开网络交易监管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江苏12315系统共受理网购投诉41788件,比去年增长14.45%。通过抽检网购商品发现,1493批次样品的总体合格率为70.5%,比去年高出14.2个百分点。其中,装饰装修材料的合格率最高,达到98.3%,而儿童玩具的合格率低于50%。

  网购四大类型成投诉热门

  据江苏省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负责人李艳介绍,此次公布的案例主要有四个类型:一是新领域新业态网络购物引发的消费纠纷;二是经营者因不兑现承诺引发的消费纠纷;三是经营者因虚假促销引发的消费纠纷;四是经营者因发货、退换货引发的消费纠纷。

  朋友圈集赞兑换奖品属于第二种投诉类型。去年5月,常州一家4S店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集赞兑换奖品活动,但活动内容未限定先到先得。而商家对活动参与人数预计不足,所备奖品数量有限,导致承诺未兑现被投诉。后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兑换了奖品。

  省工商局提示消费者,参与微信集赞等活动时应注意截图保留证据,一旦权益受损,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装饰装修材料合格率最高

  此次抽检的8大类商品包括:省内注册登记的经营者网络销售的水晶珠宝、纺织服装、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信息技术设备(主要是移动电源、无线路由器、智能儿童手表等)、儿童玩具、灯具、眼镜。其中,装饰装修材料合格率最高,合格率为98.3%。而儿童玩具、灯具、眼镜的抽检合格率分别是46%、45%、47%,均低于50%。

  为啥抽检这8大类?李艳表示,此次抽检选择网络交易量相对较高、质量投诉相对较多、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商品种类进行抽检。

  为何儿童玩具合格率低

  从抽检结果看,智能儿童手表、儿童玩具的抽检合格率较低,分别是53.3%和46%。工作人员解释称,此次抽检将智能儿童手表划入信息技术设备这一大类中。而信息技术设备主要是移动电源和无线路由器,智能儿童手表占比小,单列出来的话,智能儿童手表的抽检合格率达到70%以上。

  此外,对智能儿童手表、儿童玩具的抽检分为安全指标和性能指标。智能儿童手表、儿童玩具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无线电项目和标志说明项目。

  通讯员 谈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