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我不是为企业,而是为村民做广告”
人大代表带着花椒茶叶上两会
  周善红代表带着花椒、花椒油来到会场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赵杰 摄

  快报讯(特派记者 谢毓灵 鹿伟)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首场集中采访活动,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乡村振兴”的话题接受采访。值得一提的是,会场一阵飘香,原来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扬州江都区丁沟镇丁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善红代表带着花椒来到会场,“我这不是为企业,而是为村民做广告。”

  “我特意带了花椒、花椒油,这是村民们托我带来的。”周善红代表讲述了帮助陕西富平县漫町村扶贫致富的故事。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地处西北黄土高坡,没有别的植物,但漫山遍野都长了花椒。花椒采摘下来只能保存三五天时间,如果晒不干的话就会坏掉。

  “丰产不丰收”的现实深深触动了周善红代表。他第一时间就和富平县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更为漫町村开出了一张“药方”。他们在村里建了合作社、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对花椒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除了花椒,周善红代表还带来了福建寿宁县的茶叶,同样也是扶贫的成果。“这是当地茶园里产出的茶叶。2014年当地人均收入不到6000元,2017年人均收入已经到了12000元。”

  谈到老百姓脱贫以后如何保住成果,周善红代表建议,要给当地脱贫的百姓定期培训,引导他们产业转型。“现在是输血,我们要让当地百姓学会造血,有资金研发、投入,引进乡土人才,才可以把本村在外打工的人才,或者在外上学的孩子引进乡村来,支持乡村建设。”

  你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是啥样子?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代表说,美丽乡村要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保留自身的特色。“要把走亲戚的感觉找回来,早上被鸟叫醒,晚上伴着蟋蟀叫声入梦,这才是未来乡村该有的模样。”

  欧阳华代表说,要通过美化田园带动生态旅游,同时还要提高老百姓文明程度,比如做好垃圾分类等方面。“做到前面有公园,后面有花园,旁边还有菜园。”

  对于乡村振兴,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代表认为:“乡村振兴不是掏点钱就能办好的,首先要解决空心村的问题。”他表示,农村的老龄化、留守儿童等问题,都需要关注,此外,需要吸引年轻人回来。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代表也提到了人才的问题。她表示,要吸引当地人留在乡村,同时引进外来人才,建议提供体制机制政策,“政策不仅要写在文件上,更要落到实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