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车祸后黄金救援30分钟,如何快速转运伤员?刘璠代表建议:
高速设救护点,建“空中120”服务圈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徐岑 摄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从9.6万公里增加到13.6万公里。在高速公路急速发展的同时,交通事故也相应增多,急救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带来了“建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紧急救援体系,健全紧急医疗网”的建议。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徐岑

  车祸后黄金救援时间是30分钟,呼吁不要占用高速应急通道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刘璠经常遇到车祸急救的病人。他说,出车祸后,患者处于多发伤、严重损伤状态时,抢救的黄金时间应该是30分钟内。如果在这个时间内能得到第一时间救助,挽救成功率会大大增加,而在9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仅为10%以下。

  刘璠说,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后,车辆堵塞,120救护车难以快速到达现场救治,特别是长假期间,遇上大堵车,有些不自觉的司机为了尽快通过堵车路段,将车开上应急车道。2017年的国庆期间,福银高速孝感段两小车追尾,一个10岁孩子腿部严重骨折,就因为应急车道被占,救护车被堵在距离现场5公里处过不来。

  刘璠呼吁说,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不要占用应急通道,因为这是救命通道,请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服务区设立救护服务点,建立“空中120”体系

  相对比较完善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而言,我国救援体系比较薄弱,如何能在车祸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刘璠建议,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高速公路紧急救援管理方法,按人口密度、交通流量等,建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紧急救援体系,健全紧急医疗网络。

  “按照目前国内约50公里左右的间距来设置服务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数量将达到2600多个。”刘璠建议,可以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依托,设立医院救护服务点,配备必要的救护设备,同时对服务区的人员进行急救培训。一旦堵车后,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能从另外一个方向,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急救处理,为后面的救治赢得时间。 此外,刘璠还建议建立“空中120”体系。如今,不少大医院的急诊大楼都配备了停机坪,为“空中120”提供了基础设施。然后按照直升机飞行半径的覆盖区域,配备救护直升飞机,实现紧急救援系统有效运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