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滨海港: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

  “打通与世界相连的海上通道,实现与国际市场的无缝对接。”2017年9月15日,滨海港获悉国务院批复同意为“一类独立开放口岸”,整个盐城滨海县城沸腾了!

  在滨海港码头工作的李师傅得知这一消息,当天自掏腰包买了一万响的鞭炮,捎上两瓶白酒,邀上几个发小,傍晚在一家小酒店外,兴奋得“惊天动地”。从事摄影工作多年,因工作调动落户他乡的滨海籍老人周古凯闻讯后,激动得热泪盈眶,翻看曾自摄的滨海港旧照,一宿未眠……

  从建港梦想到上世纪80年代科学论证;从荒无人烟,芦苇丛生的盐碱滩涂上掘地开工、到如今港口通航并获得各方认可。30多年来,滨海港夙愿成真,个中蕴含着怎样的一股劲?蓝图腾跃落子的背后依靠的是什么力量?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赴滨海港采访,试图寻求这份答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展 姜振军/文

  通讯员 陈其龙 王兆运 张传铭/摄

  梦的源起

  从谈海色变到立志建港

  初春的滨海大地一片葱茏,沿县城北疏港大道一路向东30多公里,便到达滨海港。只见港口堤岸如带,航道碧波荡漾,海鸥在天空自由翱翔。在滨海港10万吨级通用码头上,6台高大的橘红色起重塔吊坐海而居,一字排开,其阵势雄霸,气度不凡。

  滨海因海得名,拥有44.6公里海岸线,是淮河流域唯一出海通道。《滨海县志》记载:古时大片土地倒向大海,年均蚀退147米,海边住户不断向内地迁移。民国十一年(1922年)海啸,海堤被冲毁,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惨重。1940年,抗日政府组织民工修筑主海堤,但沙土堤防御功能有限,无法彻底解决海潮肆虐侵蚀之患。滨海人谈海色变。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滨海人民最大的心愿和梦想,就是修筑坚固的海堤,”曾担任过滨海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今年74岁的老党员韩立坚告诉记者,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资助滨海建筑石护坡和抛石,治海才算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韩立坚回忆到,在治海过程中,南京大学、省规划院和省水科院的专家们在滨海的海边测量几年了,发现这里具有建大港口、特大型港口的天然优势。滨海开发海港的梦想就此插上翅膀。

  1992年10月,滨海县成立海港筹建指挥部。“前期大量的调研、规划和技术勘查等工作异常地艰辛。”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王立新仍对20多年前海港初建阶段记忆犹新。“ 我和大伙儿憧憬着未来的港区模样,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必须要一一啃下难咽的骨头,决不辜负滨海人民的殷切期望。”

  集智聚力

  展开亿吨大港宏伟蓝图

  多年来,滨海港经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水科院、河海大学等10多家国内权威院校100多位专家进一步勘测研究论证,其建港的天然优势和特点越发凸显:

  其一,建港条件优:深水贴岸,-15米深线距岸3.95公里,在江苏沿海建设10-15万吨级港口条件最好、投资最省,海岸稳定,适合建港,海床平坦,建港海域3500平方公里无暗礁和辐射沙洲。

  其二,作业条件好:滨海港采用掩护挖入式方案,由于防波挡沙堤掩护,港内风沙小,每年可作业天数高达336天。此外,滨海港还有岸线利用率高、维护成本低、港口功能全和发展空间大等特点。

  “规划港口岸线长度为16.1公里,其中深水岸线8.5公里,可建设20-30万吨级深水泊位,是江苏沿海承接能源、石化、钢铁等重大项目的理想选址。”王立新对港区未来充满信心。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赵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港区成立党工委后,就决策向全国招聘人才,各类人才总量已从当初的几十人,猛增到上千人。

  河海大学港航专业硕士毕业的赵凤刚是山东人,2009年毕业投身到滨海港的建设大潮中,凭借专业和踏实的工作,如今已升任滨海港港口建设局局长,成了一名新滨海人。赵凤刚说,把青春奉献在了这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滨海港建好!

  借船出海

  拉开深水大港建设大幕

  1999年,滨海港一期工程3个1000吨码头建成。同年,万吨级码头工程可研报告在南京通过审查。进入新世纪,滨海人抢抓江苏省编制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历史机遇,2008年4月,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工程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能源大港、产业大港”的“亿吨大港”发展定位跃然入画。

  滨海港独特的建港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引起了各方资本的关注。2008年12月,国电投集团与盐城市政府正式签约,掀起滨海深水大港建设的盖头,之后中交一航、大唐、华电、中海油等央企相继落户;2011年11月,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工程南北防波挡沙堤工程正式完工;2012年12月22日,国电投滨海港煤炭码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10月,滨海港10万吨级通用码头开港试航;2017年9月,滨海港一类独立开放口岸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

  “从开始的设计者,变身如今的投资者和建设者。”中交一航院负责人坦言,注资2.8亿元与滨海港合作建港,是被滨海人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打动。

  “滨海港不仅是建设一个新城,更是在探索一条新路。”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教授尉天骄表示,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叠加服务,吸引央企主动参与港口建设之中,滨海港实现了由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融合开发和创新。其从无到有,从码头项目到港口、港产、港城“三港联动”的过程,也是资源换资本、与央企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创造了欠发达地区沿海开发的新“双赢模式”。

  扬帆起航

  加速融入世界大港时代

  滨海人民的信念更加坚定:滨海港的开发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老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传承下去。

  近年来,新一届滨海县委、县政府按照建设“强富美高”新滨海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盐城打造“江苏滨海新区”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大海洋”文章,聚合资源要素,聚焦项目突破,聚力“三港”联动,以滨海港开发建设为龙头,全面加快沿海开发进程。目前,滨海港已建成7个3.5万吨至10万吨级码头泊位,以30万吨级码头航道为龙头、10万吨级为主体的码头集群建设正加快推进。

  随着国家一类独立开放口岸的顺利获批,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定位的日益明晰,中韩(盐城)产业园在辖区内规划10平方公里配套园区,江苏滨海新区建设步伐加快,滨海港进入大开放、大建设的黄金机遇期;目前,液体散货码头、LNG码头等3个5-10万吨级码头泊位正在加快建设,5万吨级航道疏浚完成,北疏港航道已建成,疏港铁路、疏港高速已列入省交通规划,通用机场完成规划初步选址,港口、公路、水路、铁路、机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海河联运”“海陆联运”的大港新时代迎面而来,

  奋斗蕴含着幸福!滨海港正朝着淮河流域枢纽港、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国家级综合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幸福航道”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