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大学生办起“露天补习班”
志愿者当老师,120多名孩子免费学习

  寒假结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仁青东主正收拾行囊准备返校时,色加尔村的万玛多杰大叔专门到他家表示感谢:“多亏了你们寒假里办的这个学堂,我的孩子不但在你们这里补习了功课,而且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马俊 臧晓松

  他们把院子当“露天教室”,木板当桌椅

  仁青东主的家在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去年9月,他来到扬州工职院读大学。仁青东主一直惦记着要回报养育自己的家乡,他和几位同学一起商量后,决定寒假在家乡开办免费学堂,为那里的孩子们义务补课。“办这个学堂,就是想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渴望读书的孩子们,让他们早日成才。”

  假期一开始,仁青东主和他的伙伴们就忙碌了起来。为了更多人知道这个免费学堂,他们就挨家挨户去宣传,取得家长和孩子们信任。场地不够,他们把院落打扫干净当“露天教室”。桌椅不够,他们就用木板和砖块支起了“简易桌椅”。经费不够,他们把平日里省下来的生活费拼凑在一起,给孩子们购买文具。凭着一股子热情和韧劲儿,仁青东主和他的伙伴们总算是把学堂办了起来。

  22名志愿者,招来120多个学生

  让仁青东主等人没想到的是,学堂的规模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从学前班到高三总共招收了120多名学生,22名大学生志愿者成了学堂的老师。孩子们年龄不同、年级不同、文化课功底各异,这些都给日常的教学带来了困难。虽然学堂里的老师们都是一群原本也还是学生身份的大学生,但他们却严格按照一个老师的身份来要求自己。

  “每天得忙乎八九个小时,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吃。”虽然辛苦,但讲台下孩子们认真听讲时专注的眼神和他们下课后天真的笑脸,让第一次体验“教师”身份的更藏南杰的心中满满地都是成就感。

  仁青东主告诉记者:“我们和这些孩子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很能理解孩子们需要帮助、渴望知识的心情。我们要把这个学堂办好,而且一直办下去!一来可以帮孩子们辅导功课,二来可以把所见所闻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多了解时代的发展,让他们明白只有掌握知识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