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张常宁代表建议:
为退役运动员设助学金、创业基金
  张常宁代表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孙兰兰 摄

  快报讯(特派记者 徐红艳 孙兰兰)3月7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张常宁在会上发言,谈到运动员这个特殊行业的“入口”与“出口”的问题。

  23岁的张常宁是江苏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只是运动员这个群体的冰山一角。”张常宁说,大家以为所有的运动员都像职业足球、职业篮球运动员那样收入丰厚,实际上,绝大多数运动员一年收入只有五六万元。并且,还面临着退役后的二次就业难问题。

  虽然国家对优秀运动员的退役安置保障越来越好,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运动员来说,还不够完善,以进入体育教师行业为例,需要博士、硕士、考试的高门槛。但是大多数运动员12岁就进了这个特殊的行业,从事艰苦单调的日常训练,放弃了完整接受学校文化教育的机会,很难去参与这样的竞争。

  张常宁准备的一份建议,谈的就是运动员的“入口”与“出口”问题。

  入口,即对运动员的选才。目前主要是职业体校单一培养机制,她建议,更多地探索体教结合、社会选才。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应加强体育教育的占比,既增强孩子们的体质,又能扩大运动员选才的“资源库”。

  出口问题,即运动员退役转型问题。“可不可以有更多基金,比如专项基金、助学金、奖学金或者创业基金,包括增加一些运动保险,保障运动员的利益?”张常宁认为,运动员的退役转型再就业,应该优先考虑本行业内,比如体育顾问、体育教育、技术指导等。

  针对不少运动员退役时面临教育短板的问题,她建议,拓宽退役优秀运动员的高校再教育选择,提供预科班等过渡支持手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