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块砖告诉你 汉代有条“调皮狗”
  看到拓片上的狗爪印了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摄

  来金图领略“秦砖汉瓦”的魅力

  这块砖告诉你 汉代有条“调皮狗”

  快报讯(记者 钱念秋)3月4日,“砖心致志,金石为开——当明止堂遇见金陵图书馆”系列活动在金陵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开幕。上海明止堂中国字砖馆将三万余件藏品中,精选出古砖拓片及部分实物104件展品,向南京市民讲述中国字砖文化的发展历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104件展品起于秦汉,迄于民国时期,跨越千年。活动的主体部分——“砖心致志,金石为开”主题展览将持续到3月18日。

  在展厅内一角,记者注意到一个图案奇特的拓片,中间和右边竟然有两个萌萌的狗脚印!该拓片名叫“汉犬迹海内皆臣砖”,出土于山西省夏县禹王城,砖上有四句话:“海内皆臣,岁登城郭,道无饥人,践此万岁。”

  明止堂中国字砖馆副馆长顾鹏鸿介绍说,这块砖的主人是一个大官吏,而砖上的这四句话是我们古代的国训,意思是告诫所有为官者,做官的底线就是要让百姓能够生存,不能饿死。“如果仔细辨认,可以看到砖上有两个狗脚印,这是因为砖在当时还没有干,狗踩在了上面,就留下了千年的脚印。可见,这位大官吏生前也是十分喜欢狗的。”

  两千多年前的汉朝人有音响吗?答案是有。本次展览中,你可以看到一种特殊的古代“音响”,叫“汉代琴凳”,出土于陕西省。琴凳由石砖制成,呈长方形,内部是空的,外侧两端各有一个孔,直径约5厘米,看上去十分神似现在的音响。“这种琴凳是用于古代朝廷,宫女将古琴放在上面弹奏,可以产生共鸣的效果。”顾馆长介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