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当前流感情况怎么样?省疾控中心专家回应——
流感病毒无变异,老人孩子仍要防护

  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就公众关心的流感问题集中进行了回答。专家认为,3月流感可能卷土重来,但强度不如此前,大家不必过分担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总体上来看,当前流感流行毒株的抗原性和耐药性均未发现有异常变化,江苏省流感发病高峰呈逐步下降趋势。根据目前的监测结果和历史数据推测,3月份流感疫情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有,但很难达到此前的高峰。大家不必过分担忧。由于本次流感流行强度显著高于往年,大家仍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统计显示,2017年入冬以来,江苏省流感流行的主要毒株是B(乙)型中Yamagata系(B-Y)和A(甲)型中H1N1亚型两种型别。其中,由于B型流感感染对象多为青少年,导致B型占比重最大;进入2018年后,随着中小学和托幼机构放寒假,青少年人群聚集的机会减少,B型流感比重逐步降低,但甲型H1N1型流感的数量并未减少。因此,甲型H1N1型流感相对较高,也就是说现在转变为甲H1N1型占比重最大,但绝对数没有明显上升。

  从绝对数来看,江苏省29家国家级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从2018年第3周起呈现逐周下降趋势。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数据也提示流感病毒阳性率近期呈下降趋势。

  有公众将流行病毒优势株转变理解为病毒变异,这是搞错了概念。专家表示,流感的变异是指流感病毒本身基因组发生突变导致抗原的小幅度变异或者编码抗原的基因组重排产生新的亚型,和流行毒株的转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专家表示,2017年入冬以来的流感流行毒株的抗原性和耐药性均未发现有异常变化,没有发现病毒变异的情况。

  近期流感流行的主要原因包括:今冬气候异常;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低;此前流行的优势毒株(B型Yamagata)此前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提醒

  近期流行病毒

  防范和注意要点

  1. 虽然B型Yamagata系流感样病例的绝对数和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比重都在降低,但仍存在小范围流行的风险。近期学校开学,教室内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加强物体表面消毒和开窗通风,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中小(幼儿园)学生缺课监测及原因追踪。及时发现患者,避免流感的进一步传播和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发现聚集性病例要及时报告属地卫生计生部门和疾控中心。

  2. 近期新甲H1N1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毒株,甲型流感的感染对象通常是老年人,且引起的病情相对较重,要做好老年人的防护。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时,尽量避免相互接触。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在流感流行季节到来前(10-12月)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