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传统村落不仅记载乡愁
还应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周岚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徐红艳 摄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

  传统村落不仅记载乡愁

  还应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

  快报讯(特派记者 徐红艳 徐岑)此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一口气带来了三个提案,分别关注到了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和高速公路标志系统的建设。

  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一词,周岚颇为关注。“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好,也针对中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现象,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相信会吸引很多人口、资源、项目等要素流向乡村。”周岚说,这次提案的立足点是,既要促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又要把我们农耕文明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精华部分保存好。因为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生活方式的表达,农业文化遗产是农耕文明生产方式的表达。

  她提及,去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传统村落的保护办法,像兴化的垛田就是典型的农业文化遗产,“江苏传统村落保护办法,非常注意将保护和当代发展有机勾连起来,所以我们在特色田园、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都强调发挥了传统村落的文化优势。”周岚认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加系统化地保护珍贵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文化遗产。“农耕文明的文化遗产,要在当代焕发出新的活力,传统村落不仅记载乡愁,它还应该变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

  对于高速公路标志系统的建设,周岚今年也专门带来了提案。“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网已经比较发达,在发挥它的交通功能之外,还要把它变成我们全体公民的认知家园,和热爱这片土地的一个载体。”在她看来,目前国内高速公路标志侧重在交通功能的指引,虽有一些旅游标志,但无法展现祖国大地的文化和生物多样性。她建议,要让科学家参与进来进行多样性调查,再进行系统化设计和呈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