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双休日气温飙至24℃,紧接着风雨雷电来降温
天气过山车 极速体验冬春夏
  赏灯容易赏月难 视觉中国 供图

  3月2日元宵节,可惜晚上全省有云,尤其是苏南地区阴云密布,赏月可能有些难了。不过,基本没雨,大家可以放心出门赏花灯。而未来几天,天气就要骤变了。双休日全省最高气温突破20℃,4日沿江苏南最高24℃左右,仿若初夏!紧接着,雨水、大风、雷电,一齐出马来降温。3日夜里到4日,全省有雨,局部暴雨。由于气温过高,还可能迎来新年第一声雷!小伙伴们即将体验冬春夏三季极速穿越的模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韩雨霁

  元宵节全省有云 苏南地区赏月难

  3月第一天,天有些阴阴的,阳光偶尔出现,又迅速被云朵遮住。夜里淮河以南地区再迎雨水,好在2日白天就会“识趣”走开。不下雨了,晚上能顺利赏月吗?江苏气象发布“江苏元宵节赏月指数预测”。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全省夜空云很多,赏月要碰运气了。

  元宵节当晚,淮北地区云最少,天空云量在4到5成左右,还是可以看到月亮的。南京北部、扬州、泰州、南通、盐城等地,云量在6到7成,云较多,掩盖了大半个天空,月亮可能有些朦胧。而苏南地区云量达到8到9成,想看到月亮有些难。

  不过,虽然看不到天上的月亮,但是大家可以看看地上的花灯。2日晚上,全省出行条件不错,基本没有雨。大家可以放心出门赏灯,只是要注意安全啦!

  双休日全省最高24℃ 仿佛到了初夏

  这样的天气得多珍惜,接下来几天,就要风云骤变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预报,3月3日到5日,江苏将先后经历“高温”、较强降水、雷雨、大风降温等天气。

  先说温度。3月1日到2日,气温还比较稳定,全省最高气温10到13℃左右。3日到4日,气温就“疯”了。双休日连续两天,全省最高气温集体突破20℃。3日只是20℃出头,4日沿江苏南地区达到24℃!其他地区也有20到21℃。这样的气温已经逼近初夏了。

  3月初出现这样的高温,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算少见了。不过南京3月上旬曾经出现30℃的极端高温。而此次气温之所以突然飙升,是冷暖气流共同的作用。一方面是冷空气到来前的增温效应,另一方面是受到偏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影响叠加,才出现这样的情况。

  风雨紧随 5日大部地区降温超12℃

  不过,这样的高温只是短暂将大家带入“假春天”“假夏天”,大风雨水降温很快就来了。江苏气象预报,3月3日夜里到4日,沿江以北局部地区有暴雨,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

  随着冷空气南下,4日到5日,江苏全省也将出现凶猛的偏北大风,陆上风力5~6级,阵风8级左右。

  另一个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此次下雨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3月5日恰逢惊蛰,此时响雷也不算反常。但是目前尚处在冬季,这新年第一声雷还算不上春雷。周末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宅在家里。在风雨的连环打击下,5日,江苏大部分地区24小时最大降温12℃以上。气温骤变,容易感冒,请小伙伴们及时增减衣物。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阴,夜里部分地区阴有小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4~12℃

  明天 多云到阴,夜里部分地区阴有小雨,东到东南风3到4级,7~22℃

  后天 阴有小到中雨,偏南风转偏北风4到5级并逐渐增大,14~24℃

  延伸阅读

  今年元宵节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3月大地苏醒,一幕幕精彩天象也陆续登场。

  赏月,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年的元宵月,同去年一样,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介绍说,今年元宵节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8时51分。尽管最圆时刻出现在早上,但丝毫不影响公众夜间赏月。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满月的视直径最大的一次。

  观星,金星水星是主角

  3月的星空,金木水火土5大行星是主角。

  3月5日黄昏时分,西南偏西方低空可观水星合金星的天文现象。当晚,水星和金星“相依”,而后距离慢慢拉开,到了本月18日再次相合。

  3月15日,神秘的水星迎来观测好时机。当晚黄昏时分,水星位于西北方天空,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二次最佳时期。

  3月15日-20日,梅西耶天体迎来最佳观测时机。“梅西耶天体”大多是星云、星团和星系,它们有的像银河系一样有着美丽的旋臂,有的散发着冷艳而诡异的光华。由于各自方位不同,110个“梅西耶天体”每年只在春天的一段时间里,能于一夜之间全部出现。

  悬日,3月21日迎来最佳时刻

  3月21日,我们将迎来春分节气,这时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这几天的日出和日落会非常接近正东、正西方向,如果赶上透明度好的天气,大家可以在东西走向的道路上拍摄悬日的美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韩雨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