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时速299”的摩托车手抓到了
警方:涉嫌危险驾驶罪;圈内人士:他开的应该是走私车,时速已达车辆极限
  嫌疑人史某正接受警方调查 图片来源:南京交警官方微博

  2月27日,多名网友在微博上曝出一段视频,视频显示,2月26日16:25,一辆摩托车在南京机场高速上飙车,最高时速299公里。视频引发了网友关注。

  3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目前飙车的人已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据介绍,这名驾驶人严重超速的行为,已经涉嫌危险驾驶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事件回顾

  摩托车机场高速上飙到299公里/时

  2月2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出一段视频,视频显示2月26日下午4:25,在南京机场高速上,一辆摩托车高速行驶,并且频繁变道超车,时速最高达到了299公里,十分危险,时长1分02秒的整段视频中,摩托车上时速表显示,车速一直维持在 200公里 /时以上。

  从视频画面上来看,视频很有可能是驾驶人通过头盔上的摄像头拍摄下来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立即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不少人发表评论要求交警部门严查。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在网上看到视频等相关消息后,也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而记者咨询律师后获悉,摩托车的飙车行为已经不仅仅是超速,还有可能涉嫌危险驾驶。

  最新进展

  目前驾驶人已被警方抓获

  3月1日中午,南京交管部门通过其官方微博“@南京交警”发布消息,当天上午10时30分,南京交警高速五大队办案民警在南京市鼓楼区戴家巷附近某精品公寓内,将2月26日驾驶摩托车在南京机场高速上高速竞驶涉嫌危险驾驶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史某(1994年生,无业)抓获,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徐云超律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托车驾驶人严重超速行驶的行为,已经涉嫌危险驾驶罪。

  圈内人士

  史某驾驶的

  应该是走私车

  “他驾驶的摩托车相当于轿车中的超跑,南京这种2014款宝马S1000RR合法的不会超过三辆,这辆车肯定不在其中,所以他开的应该是‘水车’,就是走私车,而且可能也不是全新的,售价一般在8万-9万元左右。”一位摩托车爱好者告诉记者,嫌疑人史某驾驶的宝马S1000RR新款大贸市场价在25万左右,即便是全新的走私车也要12万-14万左右,“这种型号的摩托车时速从0增加至100公里,只需要2.6-2.8秒,可以说提速非常快,而车辆的最高时速限制在300公里,他开到299公里/时已经达到车辆本身的极限。”

  此外,有消息称史某涉嫌无证驾驶。对此,现代快报记者求证警方后,警方表示将在调查清楚后统一公布相关信息。

  摩友协会

  强烈谴责这种拿命博速度的行为

  “我是26日在我们摩友群看到的这个视频,说实话,看完觉得很气愤。”南京传奇车友会的会长,圈里人称“老黄”,他告诉记者,在不完全封闭的道路上,将摩托车车速行驶到299公里/时,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只要有任何一点小颠簸或者是小石子,车辆根本把控不住,这就是在拿命博速度,这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公共道路安全和家人的极端不负责任,应该强烈谴责。”

  老黄说,自己是后来才知道视频上的摩托车驾驶人是谁,“他原先也在我们群里,好像没有稳定的工作,不过后来2016年群里有所调整,要求车辆必须合法合规后,他好像就退群了。”老黄说,一直以来社会对摩托车发烧友群体都存在一定的偏见,超速、飙车甚至竞速行驶,但自己可以负责任地说,群里几百号摩友都是因为对摩托的热爱走到一起,且车辆手续都是合法的,也不会拿生命去开玩笑。

  “最简单的,我给你算个成本账,目前能在南京主城区行驶的摩托车车牌,俗称‘大牌’一般要六七万元,一辆合法中高档摩托车从10多万至数十万不等,我们买车也要交税,江苏省规定摩托车11年就强制报废了,而家用私家车是没有报废年限的,也就是说,我们花了那么多钱,11年就没了,所以真正的摩友,对摩托都是真爱,且都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本身也大多有家有口,不可能也不敢拿生命开玩笑。”老黄说,自己群里的摩友大多都有稳定的家庭和固定的职业,“私营业主、老师、公务员,等等,各行各业,大家都是因为爱好才愿意花这个钱,去享受这个乐趣。”

  老黄表示,的确有一些年轻人,也喜欢摩托车,但由于经济条件受限选择购买水车。但他建议,如果想要追求速度,可以选择到封闭的赛道,像溧水就有专业的场地。同时,他希望交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对从非法途径购买无牌无证上路的车辆和驾驶人加大查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杜绝此类违法行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