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从今天起,破坏古城墙最高罚30万

  苏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历经2500多年沧桑变幻,古城城址、规模都没有重大变动改易,“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保持完好,传统建筑形制、风格与纹理,保持了“黑、白、灰”“素、淡、雅”色彩基调,大量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古城风貌犹存,文脉肌理延续不断。2月28日,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从2018年3月1日起,《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

  

  高达

  根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是历史城区,具体范围为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确定的一城(护城河以内的古城)、二线(山塘线、上塘线)、三片(虎丘片、西园留园片、寒山寺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区域内园林古建、古树名木、河道水系,甚至包括吴文化地名,都是保护对象。

  据悉,今年姑苏区在古城保护示范工程方面,还将持续推动平江片区城市设计、研究,并推进管线入地、综合环境提升和中张家河恢复等工程。今年将完成跨年度实施的8个小区和13条街道的综合整治,并启动实施5个小区环境改善提升项目。此外,还将实施老旧区域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截污清水等工程。

  同样即将实施的《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也明确了古城墙的定义:始建于1949年前,现存的砖石城墙(包括城门)、土城墙及其遗址、遗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该条例,凡从事影响古城墙安全的施工作业、随意刻画涂抹、擅自打桩挂线凿孔等行为,将面临最高30万元的罚款。

  “制定该法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苏州古城历史格局、传统风貌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延续苏州历史文化的根和魂。”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兆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希望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古城保护提供经验。“这两项条例的实施,将为建成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