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美国流感肆虐,川贝枇杷膏走红,但其安全性有效性未经美国FDA检验
念慈菴该怎么用,中国专家有话说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每周(2月11日-2月17日)的全美流感分布图,其中绝大多数州都处于最严重的“广泛传播”状态
  亚马逊网站上显示,目前念慈菴的售卖价格是19.56美元两瓶

  来势汹汹的流感不仅让中国人遭受着威胁,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也深受其苦。流感下的美国,来自中国的“东方液体”——念慈菴“川贝枇杷膏”意外走红,征服了许多久咳不愈的美国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马壮壮

  美国流感肆虐 念慈菴爆红纽约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称,纽约建筑师兼设计教授亚历克斯·施韦德因为感染了流感,一直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直到他喝下“川贝枇杷膏”,咳嗽症状在15分钟后大有好转!这件事被口口相传,不久便成为了纽约的热门话题,“川贝枇杷膏”价格也一路飞涨。

  现代快报记者在亚马逊网站上查询到,目前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的售卖价格是19.56美元两瓶。一些最新的评价也都为五星好评,评价念慈菴对于咳嗽确实有效。但商品页面底部的免责声明中说:网站上评价的内容仅供参考,不能代表医生的专业建议。在使用产品之前,一定要阅读标签和说明。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未对这款膳食补充剂的作用进行评估,这些产品并不是用来诊断、治疗或是预防相关疾病的。

  现在,枇杷膏不仅被外国粉丝用来治病,还被拿来做鸡尾酒,甚至还有人在肉汤里也要加点枇杷膏,这种黑暗料理真是令人难以想象。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多位在美的中国人,他们都表示目前美国流感确实很严重。在纽约的留学生杜先生称,2月3日,学校给在校生发邮件,建议学生打疫苗预防流感。

  居住在费城的中国人谈先生给记者看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每周(2月11日-2月17日)全美流感分布图,除了少数几个州,美国境内大部分州都处于流感肆虐之下。“不过,新闻报道大规模的流感已经快要结束了。”

  美国FDA未对念慈菴进行安全性有效性检验

  虽然念慈菴在美国爆红,但一些美国媒体报道中也有医生和美国FDA提示服用的健康风险。纽约卫生当局也指出要对付流感,市民最好还是注射流感疫苗,或向医生求诊。

  在加州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看到有美国朋友发布的美国FDA对念慈菴爆红的回应称,念慈菴并没有经过FDA的检验,也不能确定其对于流感具有治疗功效。

  谈先生则表示,“念慈菴目前似乎只在纽约比较火,在费城、俄勒冈州、加州等地都没听说大家在买这个东西。”

  现代快报记者查看了《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国FDA的相关回应,FDA建议流感患者在医生建议下服用相关药物,对于一些过分“神化”的草药补充剂要保持警惕。

  另外,FDA并未对念慈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过检验。现代快报记者在FDA官网输入念慈菴,也并未查询到相关信息。

  中国专家:念慈菴不能乱用,必须辨症用药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讲师张薛光表示,念慈菴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苦杏仁、半夏等中药,加上糖浆、蜂蜜等熬制而成。川贝母、苦杏仁等中药具有止咳化痰润肺的功效,对于轻微感冒引起的喉咙疼、干咳、痰多等症状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对于病毒引起的流感并没有什么作用。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不同于一般感冒,常伴有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等。对于流感,必须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并要针对并发症服用相应的药物。”张薛光还指出,念慈菴不宜长期大量服用,而且因其含糖量高、有中药成分,糖尿病患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都不宜服用。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医生史锁芳则认为,在中医学上,流感是由于外寒造成,早期的发热等症状解决之后,留下干咳、痰多等症状。若是这些症状恰巧是由肺热引起,念慈菴川贝枇杷膏配方中的一系列中药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念慈菴不能不辨症地乱用,如果病人是脾胃虚寒体质或是痰湿质,枇杷膏这种苦寒药则会损伤脾胃,不宜使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