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机关单位带头垃圾强制分类
  南京市城管局对可回收垃圾也进行细分

  16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将启用,不分类单位或将延迟清运

  南京、苏州被列入国家确定的垃圾强制分类城市,目前推进情况如何?2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部门了解到,南京已率先从党政机关单位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六城区16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将启用,就地处理部分单位的餐厨垃圾。据了解,不分类的单位或将面临延迟清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赵丹丹 文/摄

  南京推进情况

  机关单位带头垃圾强制分类

  从2011年起,南京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试点,以鼓励为主,没有强制。按照去年出台的《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各类公共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必须负责对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南京更是被列入全国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城市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加起来4000多家。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由党政机关单位带头。春节前,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经召开动员会,要求各区党政机关及下属部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员表示,要求各单位实行垃圾四分类,将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分出来。“到2020年,南京各单位要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不分类或将面临延迟清运

  很多人关心餐厨垃圾处理终端何时全面上马?相关人员表示,江北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明年初投入使用,一期的日处理量将达到200吨。城东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也在推进中。在目前缺少餐厨垃圾处理终端的情况下,城管部门鼓励超过200人以上的单位自行配置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16台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将启用。”相关人员表示,设置地点包括玄武城管执法大队、明发广场西侧、鼓楼区政府下关大厦食堂、成套大厦、建邺区城管局、迈皋桥街道、红花街道、秦虹街道、光华门街道、铁心桥街道等。

  不实施垃圾分类单位怎么处理?按照相关规定,不进行分类的单位,城管部门将发放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仍不分类的,可以延迟清运垃圾,直到分类做好后再进行垃圾清运。

  这些做法不错

  城管局食堂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在南京市城管局大楼内,每层楼道口都设有垃圾分类桶,黄色的投放其他垃圾,蓝色的投放可回收垃圾,旁边一个黑篮子专门投放报纸、杂志、书籍等。食堂的餐盘收集处,专门设有提示牌,提醒大家把餐巾纸、牙签等单独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内,剩饭剩菜则单独投放。食堂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就餐人员都能精准投放,至于餐厨垃圾,会被送往一楼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站处理。“这个处理设施是去年设置的,日处理量400公斤。”相关人员介绍,环保公司会定期来回收处理后的餐厨垃圾进行再加工,生产出有机肥料再回到市场。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可回收垃圾也进行了细分,有金属类、塑料类、玻璃类、纸张类,还专门设置了灯管专用的暂存箱。相关人员介绍,除了物业公司会处理可回收垃圾外,环保公司会专门上门收集。

  南湾营小学专门编写环保教材

  南湾营小学从2015年开始,就尝试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据南湾营小学老师高林平介绍,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制定了不同的教育方案。一、二年级的学生,寒假期间需在家长的帮助下制作“变废为宝”手工作品;三到五年级的学生,则进行系统授课。学校还专门编写了一套名为“自然之声”的环保教材,并且设立环保馆作为授课场所,每学年8节课。而“环保币”的推行,更激发了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的热情。以班级为单位收集上来的有用垃圾,通过分类、称重后,可换得相应面值的“环保币”,作为班费使用。

  “现在,孩子们都养成了环保意识,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地分类丢弃。”高林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