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害怕上学、自卑孤独、免疫力下降……
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怎么办?

  寒假结束,新学期开始,突然从悠闲的假期生活,转入紧张的学习作息,孩子们难免会有不适应,更有不少同学会出现焦虑不安、精神不振等反应,发生诸如害怕去上学、感到自卑孤独,或者免疫力下降,突然生病等状况,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开学综合征。

  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该怎么办?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特聘咨询师、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童之源”儿童心理成长工作室领衔人、“父母学堂”导师孙静,她通过三个案例,来教大家怎么应对。

  

  张敏

  案例1:害怕上学

  开学了,就读小班的浩浩却不愿意去幼儿园。每天妈妈送她去幼儿园时,都是又哭又闹,只要在家一提幼儿园就不吃饭,甚至摔东西。

  孙静表示,浩浩的症状就是幼儿园常见的分离焦虑现象,多发生在一些自理能力较弱、性格较内向的幼儿身上。

  “寒假期间,孩子每天与父母、亲人朝夕相处,有着强烈的依恋情感,一旦要去幼儿园,情感上缺少了依恋和安全感,于是焦虑就来了。此外,幼儿园是一个大集体,孩子不能像在家里那样有求必应,一些学习和生活能力比较弱的孩子可能得不到老师的奖励,这也是孩子对幼儿园排斥的原因之一。”

  对策:培养自理能力

  孙静表示,对此,家长们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与自立能力,如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等,以便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减少孩子的依恋心理。

  此外,要鼓励孩子与人交往,多带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培养孩子的合群性。家长可以与老师沟通,家校联合,在孩子有小进步、小优点时及时表扬他,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进而增加其对集体生活的热爱。

  案例2:自卑孤独

  年后,小明刚刚跟随父母从湖南来到了常州,进入了新的学校。过去的好朋友都没法联系了,同学之间彼此也不认识,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陌生的老师,小明不知道如何与他人交流,也不多说话。

  对策:学会接纳新朋友

  孙静说,这就是新生综合征的表现,多发生在一些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身上。“新环境对于新生来说极具挑战性,新生要注意克制自己,学会容忍和接纳别人,加强相互沟通和交流,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

  此外,新生的父母们也要注意多关心孩子,多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及时掌握孩子在新学校的表现和情况,鼓励孩子认识新同学、新朋友。”

  案例3:免疫力下降

  新学期的第一天,圆圆就病了,浑身无力,头疼、发烧,看起来一点精神都没有。圆圆妈妈带孩子去医院一看,发现看病的小学生还真不少呢!一问,大家的症状差不多,都是感冒、肠胃不舒服之类的。

  孙静表示,出现上述症状,主要是因为假期里,学生的饮食、运动都缺乏合理的安排。缺乏运动的学生,突然面对紧张的学习,可能产生疲倦、周身酸痛等症状。还有的学生假期忙于补课,或外出游玩儿,弄得身心疲惫不堪,导致免疫力下降,开学就忙着生病。

  对策:注意饮食搭配

  开学孩子就出现免疫力下降情况,应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和杂粮,适当摄取蛋白质类的食物;适当锻炼身体,让生理、心理尽快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孙静告诉记者,开学综合征并非学生的“专利”,老师和家长群体中也普遍存在。心理学家发现,开学综合征的出现,心理暗示起到关键作用,家长应经常给予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在孩子做好开学准备的同时,家长也要跟着一起“开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