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节后什么工种最“吃香”?
一人应聘服务员 七八个老板争抢
  节后不少人来到人才市场找工作

  每年春节过后是蓝领离职换岗的高峰期,餐饮等企业的“用工荒”特别明显,即便是高薪招聘也很难招到人。

  2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探访发现,技术类工种倒是很好找工作,待遇也不低,月薪基本都能在5000元以上,服务员的需求是缺口最大的。“来一个人说要应聘服务员,立马七八个老板都要过去抢。”一家人力资源中介的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很多年轻女孩都不愿干服务员这一行,所以人特别不好找。某蓝领招聘网站的数据显示,春节后一周各个岗位蓝领需求均有大幅上涨, 普工、服务员需求缺口最大,用工招聘数涨幅同比涨56.9%。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张瑜 文/摄

  技术工种很吃香

  电焊工在挑单位

  “司机!厨师!有没有?”“电焊的!保安!有没有?”2月27日上午11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刚进大厅内,就听到几名市场业务员正在扯着嗓子招工。

  在招聘信息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企业对技术工种开出的薪酬基本都高于5000元,而服务行业薪酬在3500元到4500元之间。

  一位业务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春节过后这段时间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很多企业老板过来招人。比较吃香的是技术工种,尤其是电焊工、木工之类,“只要手上有一样技术,工作还是很好找的。”

  应聘者周先生是一位电焊工,他告诉记者,他对工作时间有一定的要求。“有一些单位,招人的时候说的好好的,一天8到10小时,但是实际工作却是每天12小时,还是强制性的,还有可能加班,平时休息日也少。”

  周先生表示,工资高的单位,相对来说,工作量也会非常大。

  服务员最难招!

  一人应聘七八人抢

  来自蓝领招聘网站百姓网的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一周用工招聘数涨幅同比上涨56.9%,其中快递员、普工、销售、客服的需求较其他岗位更大。值得一提的是,劳动力缺口最大的岗位是普工和服务员,较往年缺口更大。

  这一现象在现代快报记者的探访中也很明显。在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几乎所有的业务员都告诉记者,服务员是最难找的,尤其是年轻服务员。“你要是对服务员没什么要求,我们可以给你找几个四五十岁的,形象也不错,干活也勤。可要是找二十多岁的小姑娘,那可就难为我了。”业务员付女士告诉记者,年轻点的都不太愿意做服务员,所以现在要是有一个人来应聘,那可能会有七八个老板过来抢。“老板对员工也没有多少条件,只要肯干就可以。”

  在现场,凡是要招人的,可以由业务员将招聘信息登记,张贴在大厅墙上,付女士向记者建议说,如果要招服务员,条件一定不能比其他老板低,否则根本不会有人来应聘。

  90后成新蓝领主力

  快递员线上求职多

  现代快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应聘者对新一年的工作薪资要求都有提高。“现在生活成本太高,工资不高怎么干呢?”一位应聘者说。37岁的张先生来自安徽芜湖,他在南京打工十多年,保安、操作工等很多工作他都做过。这几天,他一直在人才市场找工作。至于对工作的要求,张先生表示,做什么无所谓,只要工作合适,包吃住就可以。“我是外地的,如果不包吃住的话,对我来说生活成本实在太高。”

  目前,工作、生活在二线(或以上)城市的、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包括销售、美容美发师、快递员等职业人群,被称作“新蓝领”。相比在蓝领群体中占更大基数的普通工人,新蓝领更年轻一些,90后成为他们中的主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快递员、送餐员等新蓝领的工作较为依赖手机,近年来在线上求职的比例也逐年上升。记者看到,一些招聘网站上这类招聘特别多,给出的薪酬有的日工资在200多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