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提升村庄环境、为村民创业提供产业支持、结对帮扶231名特困户……
驻村两年,“第一书记”干了11件实事
  在王军(右)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草莓采摘园

  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排灌渠在田野上蜿蜒穿行,一座崭新的多功能便民服务中心矗立在村头,连绵数千米的草莓大棚在道路两旁一字排开……两年前,这些景象是宿迁市沭阳县峁圩乡厚邱村的村民根本不敢想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从中国银行泗洪支行副行长王军来厚邱村担任“第一书记”后,那些不可能都成了现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文/摄

  刚上任时摸底,摸得心里没底

  厚邱村隶属沭阳县茆圩乡,地处沭阳县城西北部,西与徐州新沂市、北与连云港东海县接壤,距县城35公里,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

  走进厚邱村,立马能感觉到浓浓的“中行烙印”:村口的路牌是中国银行制作安装的,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的草莓采摘园上随处可见“中行莓园”的字样,就连新建的多功能便民服务中心也是中国银行资助建设的。这一切都是王军来到厚邱村后开始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将沭阳县茆圩乡的厚邱村纳入结对帮扶对象,并派遣王军到当地开展扶贫工作。

  放眼望去,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基础设施跟村庄环境都很不理想,就连村委会的办公楼也十分简陋,两层小楼孤零零地立在路边,地面墙体家具破旧,还不如镇上的一个门面房大……2016年2月,第一次来到厚邱村的王军,就知道当这个“第一书记”不会轻松,他随即对村里的低收入人群进行挨个走访,并向村干部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得知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729户人家,3256人,其中因病、因学、年迈、车祸等原因导致的低收入户占到192户、608人,是沭阳县经济最贫困的村庄之一。

  “我们村产业结构单一,老百姓以种地为主,可土质不好,加上人多地少,村集体资产几乎为零。”村支部书记王忠全无奈地告诉王军,由于资金、视野、市场多种因素,虽然村里做了很多努力,仍难以迅速脱贫。

  摸清了基本情况,王军心里有些没底,如果不找对方法帮助村民脱贫,一味地用资金添补,省行拨下来的40多万元“塞牙缝”都不够。

  给钱给物不如给村民一个好支部

  “既然是来扶贫的,就得做出样子来,给钱给物不如给村民一个好支部,要让大家对咱们有信心!”王军说,他首先开展的帮扶项目是新建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升级村委会的基本功能,并为将来在村里开展义诊,发放扶贫、助学资金等活动提供场地。当然,仅仅对村子环境作出改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王军又开始着手重新整理村里的排灌渠。

  “村里原来用的排灌渠是1974年左右建成的,早已老旧、失修,遇到汛期,排水不畅淹没田间路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排灌渠不畅,每年无效耗电量成本支出较大。”王军指着焕然一新的排灌渠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作为民生项目的一个首要工作,排灌渠总体工程涉及排灌渠12000米、农户480余户、土地1800多亩,与往年的水稻种植供水比较,排灌渠整理后节约用电成本30%左右,总体用时缩短1/2。

  在田头接受采访时,不时有村民跑来跟王军打招呼,相互之间十分熟悉。“不光是这排灌渠,村里这路也要感谢王军!以前田里都是黄泥路,收获时赶上下雨天,田里的粮食出不去,外面运粮的车进不来,王军一来就把路修好了。”村民告诉记者,王军不仅把田间原本的泥土路全部铺成了砂石路,把村北出行的土路重修成水泥路,还把原本村里随处可见的污泥塘、臭水沟都重新翻整了一遍,挖深、连通,全部改造成鱼塘,分包给了周围村民,增加村里的集体资产。

  “路不好走,我们这里的小伙子想娶个媳妇都比别人难!”这是王军刚到厚邱村走访时,一位大娘抱怨的。王军把这句话始终记在心里,并暗下决心,自己来就是要打破这种局面的。

  鼓励年轻人创业,钱和专家他全包

  搭建好了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王军开始考虑扶持一批农业产业项目,让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有机会、有平台脱贫致富,并带动村民就业脱贫。

  驻村没多久,王军就留意到本村一位80后小伙范月鹏。2012年,毕业于四川西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的范月鹏被肯尼亚一家公司看中,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工程项目工长、项目副经理等职务。“小范在国外磨炼了几年,有头脑,肯吃苦,如果能发动他回乡创业,一定能有一番作为,更能给同村其他年轻人创业的信心。”王军明白,扶贫既是“献血”更是“造血”,归根结底还是要帮助当地村民自己创业致富。

  “其实我挺想回家创业的,但在国外呆了将近5年,跟国内有点脱节,没啥信心。”如今已在当地承包230亩地,远近闻名的“龙虾大户”范月鹏坦言,当时王军找他谈过好几次,并且跟他一起做市场考察,后来结合地理优势他决定搞龙虾养殖,省委驻沭阳帮扶工作队经过可行性研究后也全力支持。在王军的支持下,范月鹏于2016年2月辞去国外的工作,正式回乡创业。

  “购买虾苗时没有资金,王军为我提供了10万余元的资金支持,而且是以极低的利息分四年还清。我没有龙虾养殖方面的经验,他就给我介绍专家,为我做技术指导,少走了很多弯路。”范月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让他有了扩大规模的信心,进而将龙虾合作社承包的土地从130亩扩大到230亩。

  到村里两年时间,他干了11件实事

  创业带头人有了,村民致富的积极性高了,王军的下一步布局也开始了。“周边不少村庄都靠种草莓致富,厚邱村一样可以。”王军立即与上级银行联系,对回乡创业人员实施“益农贷”项目,帮助部分有投资草莓大棚意向的村民取得中行的贷款,将资金投向收益更高的草莓种植,一年下来,一亩半的土地相比之前的稻麦种植可以多收入四到五万元。现在,全村有14户种植了220亩草莓,在此过程中,王军向中行争取到170多万元的贷款,大大加速厚邱村的脱贫进程。

  “他来厚邱村两年时间,为我们干了11件事。”村支部书记王忠全告诉记者,这些事不仅有将村委会升级成便民服务中心、村庄环境提升、整合排灌渠、改造田间道路、为村民创业提供产业支持、在当地设立金融服务站等“大事”,还不时在村里搞些“小动作”:在村里开展医疗补偿性救助,查询新农合数据库,检索到村里有17户困难家庭,在新农合报销之后仍旧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情况下,根据这些家庭的困难程度,进行资金补助;积极跟上级银行沟通,帮助在村里小学就读的105位困难学生举办公益活动;通过私人关系与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联系,邀请专家到村里义诊;出资为村里小学升级软硬件设施,提供教育帮扶;多次邀请省行领导来厚邱村,自掏腰包对村里的231名特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一般人能干成一半,甚至1/3就不错了。”王忠全坦言,他深知基层工作有多难,王军在短短两年时间为村里做这么多事,实在超乎大家的想象。

  推荐身边的感动

  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您身边。欢迎您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推荐线索一经采用,您将获得价值500元的“推荐好礼”。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感动热线96060,告诉我们您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微信:

  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您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

  您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7@126.com,并留下联系方式。

  

  ZAKER南京:

  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 ,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您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TA点赞投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