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宣德炉里添金银,制作工序有几十道
这个周末,去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逛展、淘宝
  陆建森用古法仿制宣德炉
  仿制的宣德炉 陆彬供图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尽人皆知。那你知道吗?古时候,香炉不仅是焚香用,还可以用来取暖。

  3月3日~7日,200多家古玩参展商将云集南京,参加朝天宫古玩市场第二届全国古玩交流大会。届时,不仅有来自宁夏、内蒙古的红山玉,福建的古瓷,湖北的绿松石,还有神秘的“宣德炉”。铜香炉制作技艺“高人”陆建森也将带着他的作品前来参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韩雨霁

  500多年前,明宣宗亲自设计铜香炉

  “香炉在我国已经流传了2000多年,汉代流行博山炉;明朝,宣德皇帝朱瞻基亲自参与设计监造,开启了香炉的新制法,并有了宣德炉。”铜香炉制作技艺“高人”陆建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宣德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运用黄铜铸成的铜器。

  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朱瞻基为改善郊坛、太庙及内廷所陈设的鼎彝祭器,亲自参与设计监造香炉,当时一共审定117款器型,包括鼎、炉、鹤、鬲等,并几十种贵重金属与铜料,不断试验下,终于成功。“当时一共铸造出3000座香炉,史称‘宣德炉’。这些香炉,除御用外,一小部分赏赐给了皇亲国戚以及一些寺院。”陆建森说,500多年过去了,真正于宣德三年铸造的铜香炉极为罕见。

  “现在,宣德炉被上海博物馆等博物馆以及一些收藏家收藏。”陆建森介绍,他们曾经对宣德炉的金属成分做过分析,发现,宣德炉的成分有金、银、锡、镁等,因为金、银等贵金属的掺入,令宣德炉的颜色变得神秘,让人感觉它们不是凡器,会发出奇光。

  古法烧制,光关键工序就有几十道

  大名鼎鼎的宣德炉,烧造工艺有没有失传?答案是:没有。

  陆建森从事古法仿制宣德炉已经30多年了,儿子陆彬也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从事铜香炉制作10年了。

  “宣德炉的烧制方法叫失蜡法,光是关键工序就有几十道。”陆彬告诉记者,一个简单的小香炉,要经历塑形、制模、高温脱蜡、浇铸铜水、打磨、做字等一系列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缺一不可,而且,道道工序都不能有失误,否则就是残次品。比如,浇铸的时候温度控制不好,就会有气孔、砂眼。而就火候来说,高温脱蜡的时候,炉温要五六百摄氏度,而浇铸铜水时温度为八九百摄氏度。这些火候必须精准,否则也会出错,烧成残次品。陆彬说,仿制一件宣德炉没有个四五天完不成。

  大明宣德炉的基本器形是敞口、方唇或圆唇,颈矮而细,扁鼓腹……“宣德炉一共有3000多种器形,经过不断摸索,我们传承下来的器形有100~200种。”陆彬说,宣德炉的浇铸工艺并没有丢,他和父亲正在申报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过,由于金、银等比较贵重,考虑到公众的接收程度,他们仿制的宣德炉一般不加金银,只有私人定制的作品、要求放的才会掺入金和银。

  宣德炉神秘的色泽,至今是个谜

  “宣德炉的精妙之处,还在它的色泽。”陆彬介绍说,史料记载,宣德炉有四十多种色泽,有紫带青黑似茄皮的,有黑黄像藏经纸的,如旧玉之土沁色的,白黄带红似棠梨之色的,还有黄红色的、套上五彩斑点的……明朝大鉴赏家、收藏家、画家项元汴(子京)说:“宣炉之妙,在宝色内涵珠光,外现澹澹穆穆。”

  这么多的色泽是如何显现的?陆彬介绍,史料说,宣德炉在烧造的时候,用了多种中草药,但配方早已经失传,古法无法还原。所以,宣德炉的色泽是如何炼成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其他亮点

  超强阵容、最强配置

  3月3日~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多家古玩参展商将云集南京参加展会。朝天宫古玩市场总经理杜开林介绍,本次展会将安排在朝天宫古玩市场四楼刚刚建成的4000平方米的专业会展馆举行,馆内可提供800节标准展柜,同时新开辟出400平方米的拍卖厅和300平方米的精品展厅。

  延续“房交会”模式

  除柜台交易外,3月3日起在夫子庙状元楼酒店,还将有“房交会”。这次“房交会”酒店位于灯会景区,参展商既可以参加“房交会”,又可以吃元宵逛花灯。据主办方介绍,“房交会”共设100间客房,藏家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藏品涵盖古玉、古瓷、古珠、文玩杂项等多个领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