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扎堆销分不减反增,咋回事?
  前往窗口处理交通违法曝光的驾驶人排起长队 交警供图

  窗口处理违章还是老规矩,交警提醒发布后——

  扎堆销分不减反增,咋回事?

  为方便广大驾驶人,公安部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然而,由于网上将新增的“自助功能”误传成“2018销分新规”,导致驾驶人扎堆窗口处理违章。

  2月27日,现代快报封3版《快别扎堆销分啦!窗口处理违章还是老规矩》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和说明。然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当天前往交警部门各窗口处理违章的驾驶人不减反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曝光台门口队伍有300多米长

  2月27日一早,南京市交管局曝光台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交警部门不是已经发布消息,窗口处理违章没有变化嘛,怎么还来排队?”对于现代快报记者的疑问,一位驾驶人表示,“我是昨天听别人说,3月1日以后必须绑定的车辆才能处理违章,以后不绑定就处理不了了,所以今天一早就赶过来了。”他告诉记者,来了之后才搞清楚状况。

  曝光台门口这条队伍长达300多米,明显比前一天人还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中绝大部分驾驶人都是“听别人说……”,没搞清楚情况,就急着赶过来处理曝光了。面对交警的劝说,不少驾驶人依然无动于衷。无奈之下,交警只能在门口挂上喇叭“广而告之”。

  南京各交警大队的曝光处理窗口都是差不多的景象,连高速交警大队的曝光处理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26日只排了一条队,今天竟然排了两条队,其实完全没必要。”一位高速交警对记者说。

  情况搞清楚了,为啥还排队?

  交警部门已经发布了官方回应,并在各曝光处理窗口贴出了情况说明,媒体也进行了报道,为什么驾驶人仍源源不断前往处理曝光违章?现代快报记者现场采访了排队的驾驶人,发现主要分为两种心态。

  心态一:来都来了,队也排了,等等吧

  “是朋友让我赶紧来处理的,来了之后才知道压根儿没变化。”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有不少违章,一直想着找时间到曝光台处理,因为忙就拖到了现在。26日,朋友突然跟他说,要赶紧去处理曝光,不然以后驾驶证不提前绑定就没办法处理了。

  “我专门跟单位请了假,一早就过来了,来了才知道没变化。”赵先生说,“来都来了,假也请了,号领了队也排了,干脆就等着处理吧。”

  调查中记者发现,像赵先生这样情况的驾驶人有不少。还有人表示,反正时间都空出来了,天气也不错,等就等吧。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正好到了年检的时候,“再不年检车就不能上路了”,再加上又听到“销分新政”的消息,“就一起来处理吧。这么多人排队也没办法,只能等着。”

  心态二:对官方消息仍持怀疑态度

  还有一类驾驶人,无论交警如何劝说,始终对“官方消息”持怀疑态度。

  在曝光台门口,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位交警正在对驾驶人进行劝说,嗓子都说哑了,还有不少人无动于衷。“交警都说明了没变化,为什么还要在这儿排队处理曝光啊?”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表示,“之前说要绑定、面签也很突然,不赶紧处理,万一3月1日以后真的有变化呢?我先处理完再说。”

  对于官方消息持怀疑态度的市民还有不少。“现在网上消息那么多,我怎么知道哪个真哪个假啊?你看这么多人都来了,肯定先处理了心里踏实。”另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记分多的车友有点慌

  交管业内人士表示,南京此次之所以会出现驾驶人扎堆处理违章曝光的情况,与2017年5月20日起南京交通违法曝光实行全面记分不无关系。

  凡是法律法规要求记分的,不管是现场处罚还是电子警察抓拍,都必须记分。可每本驾照一个周期只有12分,对不少车友来说压力很大,所以有时会用亲友的驾照来“销分”。这直接导致此次“销分新政”引发广泛关注,进而产生误解。

  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驾驶人很淡定。“我开车10年了,一分都没扣过,着急去排队的驾驶人,主要还是开车不规矩违章多。”朱先生说。

  窗口曝光处理没变化

  针对上述情况,江苏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广大驾驶人,3月1日以后,机动车驾驶人在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含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仍按现有政策办理,处理流程及条件不变。新增的网上“自助功能”并不影响窗口办理。

  今后,需要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既可以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又可以通过“交管12123”足不出户自助处理,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查询和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方便。同时,还可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

  目前,江苏省公安交警部门正进行系统调试,网上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方法流程、政策解读和具体开通时间,将另行发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