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招生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
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
  2月23日,教育部官网刊发通知,要求2020年前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视觉中国供图

  2月23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刊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并提出包括严禁中小学“掐尖”选生源、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等招生“十项严禁” 。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取消体艺加分,江苏已有要求

  《通知》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所有地市、县(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对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一要求应合了江苏省教育厅节前公布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加分”和“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类高中招生加分项目”。

  另外,严控跨地市、县区招生的学校数量;依法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加强监管;要严格规范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并严控比例;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中考考试内容范围,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项严禁”与南京“六不”要求有重合

  “坚决制止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行为。要严格规范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自主招生一般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并严格控制比例。”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对各地中小学招生提出“十项严禁”,其中不少禁令与南京市教育局前不久发布的“六不”要求有所重合。

  2月7日,南京市教育局提出,严格按照规定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履行“六不”要求——不进行违规和虚假招生宣传(包括初中校进小学、小学进幼儿园进行招生宣传);不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组织以择优、选拔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测试;不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以任何名义设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应均衡师资、均衡生源;不以任何名义提前开展招生工作及签约录取学生;不以政府、单位、基金会等名义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或其他费用。

  除了以上要求,“十项严禁”还明确规定了“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通知》提出,各地要于2018年秋季开学后两周内,普遍开展一次招生工作专项检查,对存在严重违规招生行为的地方和学校及时通报。2018年9月底前,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还要将专项检查情况上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均衡教育资源,解决“择校热”

  《通知》要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应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合理分流学生,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着力解决当前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

  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片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积极稳慎推进多校划片,促进教育公平。

  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

  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要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配对初中和小学学校。实行学区制管理的地方,要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学区,确保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大致均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