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习惯性崴脚可不是一件小事

  高二女生陶陶近期总是隔三岔五崴到脚,她妈妈从开始的心疼到后来的怀疑:“你不会是学习压力大,故意自己崴脚想在家休息吧!”小姑娘一脸的委屈,大喊“我冤枉!”最终还是无锡市九院足踝外科的田建医生帮她洗刷了“冤屈”。

  “大多数人认为崴脚是小问题,只要没骨折,养几天就好了。其实,崴脚后治疗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导致习惯性崴脚,医学上称为‘慢性踝关节不稳定’,任其发展,可能会造成踝关节炎,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田建说,陶陶就是因为一年前扭伤了脚踝,没有经过系统的康复,导致受伤部位的韧带愈合不良,韧带和关节周围的肌肉仍然较弱,踝关节不稳而反复崴脚。

  “踝关节是人体承重最多的大关节,但关节外侧的稳定装置相对比内侧弱,一旦扭伤很容易导致外侧的韧带的撕裂或者断裂。”田建说,即使经过正规的康复治疗,也会有接近20%的踝关节扭伤会发展成为慢性外侧踝关节不稳。

  “慢性踝关节不稳定的治疗有非手术和手术治疗的方法。”田建说,非手术疗法一般有抗炎镇痛药物治疗和理疗康复训练,主要是加强踝关节外侧肌力的训练和增强关节本体感觉的训练。如果保守治疗效果有限,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主要是关节镜的微创治疗,通过2-3个5mm的小孔对关节内的滑膜及水肿的组织进行清理,并修复紧缩韧带。对于病史较长、体重较重及运动要求较高的可能需要进行开放修复或者重建。术后石膏固定2周,2周后患者可穿戴护踝或者行走靴负重行走,6周后即可进行康复训练,恢复正常的功能。

  “预防习惯性崴脚可以穿戴护踝、穿高帮的鞋子,同时加强腓骨肌的力量训练和本体感觉训练。”田建建议,对于反复扭伤的,已经影响日常生活或者影响体育运动,必要的时候就需要行手术治疗。否则,随着时间推移,会导致踝关节退变,最终变成踝关节炎。雪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