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孕妇肠梗阻 多科室专家联合抢救
手术时机不早不晚刚刚好 母子均安好
  三院多科室专家正在为张某联合手术院方供图

  上个月,无锡三院妇产科、儿科、消化外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成功为一名肠梗阻怀孕妇女行剖宫产术,并同时行乙状结肠切除、结造口术,手术及时且恰当,选择了保护胎儿和孕妇的最安全公约数时间,目前母子平安。

  

  木石

  1月25日,怀孕不足30周的张某因肠梗阻辗转来到无锡三院妇产科。无锡三院消化科主任吕国强介绍,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病,指的是腹痛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肠梗阻是外科病例中风险极大的病种,妊娠期间发生该疾病更严重,用药、护理、是否手术与手术时机的选择都可能威胁母亲或母子生命。三院妇产科协同脾胃病-消化科多名主任展开病例讨论,一致认为,若手术过早会危及胎儿生命,手术过晚则可能出现肠坏死,危及母子两人的生命。

  经过三次院内会诊,专家们最终在30日明确了急诊手术方案:终止妊娠、肠造瘘。手术顺利剖宫产一体重1700克的早产儿,患者本人行乙状结肠切除、结造口术,手术及时且恰当。消化科顾问杨敖林主任判断,若晚手术6小时就有可能出现肠穿孔、腹膜炎的并发症,危害母子的生命。2月7日产妇围手术期治疗结束,身体基本康复,择日将拆线出院。早产儿全程接受儿科监护,目前状况同样良好。

  吕国强介绍,临床上引发肠梗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便秘、大肠肿瘤、有手术史、消化道其他疾病、部分药物等等,诊断其病因比较困难,因而也给后续的治疗带来难题:究竟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如果手术,时机该如何选择?“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特别考验一个外科医生的水平和团队的实力。”吕国强总结道。

  据介绍,三院消化科累积了四十余年的经验,2012年被评为“国家中管局重点专科”,2014年被评为“ 江苏省中管局重点临床学科”。近年来充分发扬三院中西医结合的优势,肠梗阻成为该科的优势病种。在 三院创立的“一体化诊疗模式”下,中医、外科、内科的专家一起讨论,在此基础上更强调中医的参与,能为患者提供更全面和精准的健康服务。吕国强建议市民,生活中尽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排便习惯,40岁以上的人群做一次肠镜检查,排除肠道肿瘤,如果一切正常,3—5年再复查。有过手术史的人群要尤其注意消化道的体检和复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