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在山水之间幸福养老
——无锡市滨湖区全力打造民生工程样本
  滨湖区委书记许峰(前左)慰问养老院百岁老人并为其庆生
  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
  表彰滨湖区优秀养老护理员

  无锡市滨湖区既是旅游胜地,又是养生福地。近年来,滨湖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秉持“山水之间做养老”的绿色发展理念,借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

  目前,全区初步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信息技术为支撑、医养融合为重点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先后获得了“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先后多次进行了采访报道。

  

  陈敏

  养老设施建设“快”

  截至2017年底,滨湖区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13.1万,老龄化率为25.6%。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滨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推进措施,成为该区养老服务发展史上资金投入最大、建设项目最多、发展步伐最快的时期。

  目前,全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26家,日托床位690余张,实现了城乡社区全覆盖;建成养老机构16家,全托床位4900余张;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超过43张,居全市首位。

  尤其是政府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00亩、养老床位1145张的滨湖区社会福利中心,院内环境幽雅,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生活悠闲,宛如世外桃源,树立了滨湖的形象、代表了无锡的水平、成为了江苏的亮点。

  医养融合程度“深”

  为满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医疗服务需求,滨湖区注重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机构的深度融合,重点扶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推进了医疗、养护、康复融合发展,全区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80%。

  2009年,朗高养老院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医养融合试点工作。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福利中心、蓝天养老院、蠡园朗高养老院、太湖养老服务中心、华庄养老服务中心等8家养老机构内设了医疗卫生机构,其中6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医保定点床位达1489张,占全市养老机构医保定点床位的一半以上。

  滨湖区还注重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一方面,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老年人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另一方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同步设置,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嵌入“健康卫生小屋”,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查、指导和管理以及康复护理等健康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功能“强”

  早在2009年,滨湖区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专项扶持、专业团队运作”的方式,和上海“安康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率先推进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累计为全区11000多户特定老年人家庭免费安装了“一键通”设备,提供线上线下一体的“私人定制”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已受理呼叫求助17万余次,其中紧急救助5000余次;电话主动关爱服务70万余次;提供助洁、助餐等居家援助服务35万余次。

  2015年,滨湖区又着手推进了集安全监控、人员定位、健康监测、数据统计、服务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开展了“智爱护”、智能腕表等老年智能设备进家庭的试点工作,不断充实“互联网+养老服务”的发展内涵。

  养老改革力度“大”

  滨湖区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主体,全区90%以上的养老床位和50%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管理,培育了“金夕延年”“朗高”“蓝天”“安康通”等一批在省、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养老服务连锁企业。

  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创新的脚步,滨湖从未停歇。2013年,区社会福利中心在全省开创“公建民营”先河,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全国性的太湖国际异地养生养老联盟,启动了异地互动养老的探索与实践。

  2015年,在全市率先通过划拨土地的方式,建设了民办民营的华庄养老服务中心。2016年,朗高养老院在全市率先开展“非改营”试点,打造“自主定价、自由融资、自行分红、自负盈亏”的营利性养老机构,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养老服务企业。

  2017年,滨湖区又先后成功入围“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试点区”。

  福利保障水平“高”

  夕阳无限好,滨湖重晚晴。近年来,滨湖区养老服务经费投入以平均每年近10%的幅度增长。2017年,全区养老服务经费投入超过4000万元,其中区财政投入1800万元,老年人的福利保障水平走在了全市前列。

  全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尊老金高出全省20%,发放标准全市最高;全区8900多个特定老年人家庭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居家援助服务,落实举措全市最早;全区23000多名特定老年对象享受政府购买的“安康关爱”保险,实施力度全市最大;城乡“三无”老人可以免费入住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在全市也是独树一帜。

  全区建成老年助餐中心9个、老年助餐点60多个,2000余名居家老年人享受到了优惠助餐服务;全区基本建成区级有老年大学、街道有老年学校、社区有老年学堂的老年教育体系,每年有近万名老年人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扶持建设老年文体特色团队300余支。

  同时,社会各界也为老年人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服务。30多个辖区企业冠名资助了20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年冠名资金总额超过150万元;无锡世纪新娘有限公司开展了“金婚银婚圆梦行动”,已免费为6000余对老人拍摄婚纱纪念照;无锡金夕邻鹿居家养老服务社为失能长期卧床老年人提供免费助浴;无锡新世界眼科医院开展“眼科防控”公益活动,免费为10000余位老年人提供眼病检查、手术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