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紫台望远镜看到了马斯克的特斯拉
“最强宇宙跑车”跑偏了
  大图: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的这张视频截图显示的是随“猎鹰重型”运载火箭飞上太空的特斯拉电动跑车
  新华社/美联
  小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捕捉到了特斯拉遨游的画面 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供图

  茫茫星海中,有一个小点在天空飞行,它是什么秘密星体?答案是:马斯克的特斯拉电动敞篷跑车。

  2月11日清晨5点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的近地天体望远镜,捕捉到了“最强宇宙跑车”的身影,为它拍下了3张照片。“它正在飞向小行星带,能不能飞入火星轨道上,我们也很关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特斯拉跑车离地球越来越远,肉眼不可见,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到的时候,它的星等为18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韩雨霁 胡玉梅 据新华社

  茫茫星海中,有个飞动的小点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成功发射了首枚重型猎鹰火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的私人红色特斯拉电动敞篷跑车,也跟着进入了太空,目标是火星轨道。

  自“最强宇宙跑车”上天后,全球天文望远镜都把目光瞄准了它。2月9日,美国两位天文学家表示,用望远镜捕捉到了特斯拉跑车在太空中漫游的画面。

  2月11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也传来消息:位于盱眙观测站的近地天体望远镜也捕捉到了特斯拉遨游的画面,还为它拍了三张照片。“重型猎鹰火箭发射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所以,我们也比较关注。2月10日,盱眙观测条件相对好,我们决定用近地天体望远镜来跟踪观测一下。”赵海斌对现代快报记者介绍说。

  但茫茫星海中想要找到“最强宇宙跑车”不容易。一开始,紫台盱眙观测站的科学家们在早晨五点钟左右,根据最早的轨道预报位置进行观测,没有在既定的位置发现“最强宇宙跑车”的身影。好在近地天体望远镜是一个大视场的望远镜,科学家们又根据美国科学家们跟踪观测的轨道数据,搜索了既定位置的周边视场,终于找到了它。“那一段时间是黎明前的黑暗,所以,在黑暗的天空,能看到一个亮点在飞行。”赵海斌说,它已经很暗了,为18星等,肉眼看不见。

  在紫台科学家们拍摄的视频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个小亮点,从左边飞到右边。“一共3张照片,每张照片间隔20分钟。因为它离地球太远,并不能看清它的真实模样,而是一个亮点。”如何确定这个亮点就是“宇宙最强跑车”呢?赵海斌说,在茫茫星海中,特斯拉电动敞篷跑车并不是近地天体,也不是太空碎片,而且,它又在此前科学家们给出的轨道上飞行,通过排除法,认为:就是它了!

  观测再次证明,跑车跑偏了

  马斯克发射火箭的目标是:把特斯拉电动敞篷跑车送到火星轨道,意在为将来人类移民火星做准备。只是,在火箭发射的时候,由于用力过猛,偏离目标约100千米,未能准确进去预定轨道。跑车还能跑到火星轨道上吗?赵海斌说,他本人也很关注。

  “通过我们观测,可以证明,特斯拉跑车真的偏航了。”赵海斌说,我们的观测是根据特斯拉的预设轨道来进行的,但特斯拉并没有在它该在的位置,我们在通过最新的实测轨道推算的位置上找到了它的身影。因此,实际飞行轨道和预设的轨道并不一致。

  “目前,特斯拉跑车在太空呈自由飞行状态。”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于建峰介绍说,按照现在的轨道来看,跑车偏航了,从偏航后的轨道进入火星轨道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就目前发布的轨道数据来看,它和火星轨道存在夹角,所以跑车既不会撞向火星,发生‘碰车’‘追尾’事件,也进入不了火星轨道。最大的可能是,从火星身边飞掠而过。”那跑车的命运如何?于建峰推测,跑车最后在太空可能会成为“游民”,一直是游离状态,在宇宙中飞跑。

  整个21世纪,只有5次观测机会

  在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后的第二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第三次点火让特斯拉跑车偏离了原定轨道,“飞过了火星轨道”,它正在飞向位于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的太阳系小行星带。

  随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校正了特斯拉跑车的飞行轨道数据,更新后的数据显示,特斯拉跑车确实飞过了火星轨道,但并不会抵达小行星带。小行星带与太阳的距离约为5亿公里,而特斯拉跑车最远只能飞到距离太阳大约2.5亿公里的位置。

  于建峰介绍,根据科学家们发布的轨道数据,特斯拉跑车远日点距离太阳2.655亿公里,倾斜角1.188,绕日周期1.62年。它将于今年7月第一次穿越火星轨道,11月19日第一次经过远日点。

  据了解,21世纪还有4次观测机会:2043、2073、2076、2078年,2078年距离地球最近,但仍有61.5万公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