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800多名私家车主组成“爱心顺风车队”
不只是免费搭乘,还帮困、助残、敬老
  顺风车队 陆洪供图

  “2月11日,从如皋到湖北,要搭车的车友请联系号码……”临近春节,如皋的顺风车车友群里格外热闹,不时有人发布搭车消息,招呼同路人一起回家。

  这个车友群的发起人是如皋的一名教师,名叫陆洪。为了保障顺风车双方的安全,他制定了实名认证、车主不能有违章违法记录等多项严格规定。6年来,南通有800多人加入这个特殊的汽车“俱乐部”,从未发生一起纠纷。如今,他们又将爱心延伸到助学敬老等多个志愿服务领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莹 严君臣

  他每年参与公益项目至少20个

  今年47岁的陆洪,衣着简朴,笑起来格外亲切。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陆洪的父母是没读过多少书的工人,他们教给陆洪的不是文化知识,而是为人的基本道理。

  “我妈是个特别热心的人,什么事都要管一管。按现在的话说,就是有社会责任感。”在陆洪的记忆里,母亲还非常“抠门”,自己不舍得吃穿,但买菜时从不砍价,倒是经常送吃的喝的给环卫工人。父亲秉性正直,40多年前客户丢了100元,他耽误干活也要帮人家找。

  热心正直成了陆洪人生的底色。在如皋大治巷北端的石合泰古民居里,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陆洪喊她“姑妈”,其实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两家一直保持来往,只因40年前陆洪一家曾租住在这里。隔三差五的,陆洪会去看望老人,“姑妈”长“姑妈”短地叫着,帮着做些杂事。

  1992年,陆洪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业余时间总会帮邻家孩子补习英语,不少孩子家长主动送来补习费,但一律被他婉拒。如今他办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累计接收学员1400多人,其中20%的学员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学费被减免。这26年来,他每年参与公益项目至少20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0小时。

  去哪儿喊一嗓子,顺风车群里有人应

  “我想做点特别的,帮到更多的人。”2012年,陆洪注意到,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孩子的家长常被堵在路上,虽然路上堵,但车里空空的——一个家长开车接一个孩子,那车里能多出好几个空位。要是几家住得比较近,一辆车就能接送三四个小孩,那不是省精力又减轻拥堵?要是组建一个顺风车爱心群体,将愿意载人的车主和有需求的车友联系起来,岂不是两全其美?

  陆洪先建了一个QQ群,通过电台等媒体渠道将群号扩散出去。加群的车主越来越多,他每天会在群里征集可以提供顺风车的爱心车主,再通过QQ、微信、电台等渠道,通报路线的起始点、时间、空位以及车主的联系方式。

  “一开始,我每天要在群里问,现在他们都习惯了,每次开车出门前都会喊一嗓子,顺带捎上两三个人,氛围非常好。”陆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3年9月,有车友突然在群里问有没有车去淮安涟水,他赶着回去见爷爷最后一面。由于如皋直达涟水的车子非常少,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向群友求助。一名热心车主知道后,专程送他回去,分文未收。

  “反正是举手之劳,路上多个人陪伴,挺热闹的。”车主郁健华加入顺风车队三四年,他每天开车回家都会在群里更新路程消息,去外地旅游也会发布消息。最远的一次从如皋开车去浙江,他就捎带了几个人。

  免费搭载数万人次,没有一起纠纷

  “要搭车吗?免费的!”冷不丁地听人这么问,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觉得对方有所图?陆洪的顺风车计划,一开始就受到这样的质疑和阻力。郁健华告诉记者,他有时主动向路人提供帮忙,但人家就是不信你不收费。

  如何让素不相识的车主和乘客消除疑虑?最开始,陆洪通过媒体广为传播,邀请记者跟他上街体验,再进行广泛宣传,渐渐的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此外,他还设计了“四件套”标配,包括一个爱心标贴、一个带有二维码的车贴、一个放在挡风玻璃前的顺风车牌,以及一条绿丝带。每辆爱心车通过考核后完成登记,就能来陆洪这里领取这样一套“装备”。这套“装备”的成本要20元,都是陆洪独自负担的。

  为了保证安全,陆洪对车主的考核非常严格——必备条件是领取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连续3年在每个记分周期没有扣满12分记录,没有人员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记录及刑事处罚记录等,此外也不能在车上抽烟,不能做出不文明行为。达到基本条件后,车主要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填写志愿者申请表,领取自己的车辆编号。

  很快,陆洪拉起一支热心又文明的车队。从2012年组建至今,目前这支公益顺风车队在南通设有28个分站点,累计发布公益顺风车信息2万余条,免费搭载乘友数万人次。而这么多次的志愿服务,没有发生一起纠纷或者意外。

  热心车主献血、帮困助残、慰问孤寡

  公益顺风车的爱心足迹在延伸,依托这一平台,陆洪的公益理念也在延伸。如今,在如皋市慈善基金会设立“顺风车慈善公益专项基金”,积极开展“关爱贫困学生”“走进敬老院”“救助危重病人”“特别助残行动”“支援灾区人民”等慈善公益活动。

  2014年5月29日下午6点,陆洪收到一条来自苏州的紧急求助信息:“24岁的如皋女孩小朱,因患白血病正在苏州治疗,血小板急剧减少,希望好心人伸出援手献血相助。”一夜间,有8名热心车主报名参加爱心接力,符合要求的4人捐献总计1000毫升的血小板。

  通过“关爱贫困学生”活动,他们长期帮扶50名贫困学生,给绝症儿童筹集善款;2014年3月以来,组织志愿者28次走进如皋14个镇(区、街道)敬老院,慰问1000多名孤寡老人……几年来,志愿者们踊跃投入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善款和物资20多万元。

  如今,这支由民间力量组成的车队规模已经从当初的13辆增加到现在的800多辆,8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私家车主每天为日行一善加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公益顺风车队先后获评如皋市第八届“爱心团队”、首批“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公益顺风车,让您一路顺风”项目还先后获得中国公益慈善展会参展项目、第二届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精品项目”金奖、南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推荐身边的感动

  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您身边。欢迎您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推荐线索一经采用,您将获得价值500元的“推荐好礼”。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感动热线96060,告诉我们您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微信:

  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您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

  您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7@126.com,并留下联系方式。

  

  ZAKER南京:

  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 ,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您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TA点赞投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