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欢欢喜喜过旺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亮灯喽
快宝带你逛秦淮灯会
无人机航拍璀璨流光
  航拍秦淮灯会,大报恩塔亮灯
  夫子庙文德桥灯组
  夫子庙明远楼灯组
  溧水灯会“李白泛舟”灯组
  夫子庙大成殿前的灯组

  2月11日晚七点半,第32届秦淮灯会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亮灯!南京夫子庙、门东、秦淮河畔灯彩璀璨,一路火树银花。今年灯会,首次将明城墙风光带和溧水设为了灯展区。现代快报记者兵分三路进行直播,机器人主播快宝也赶去凑热闹,现场播报亮灯盛况。本届灯会时间是2月16日至3月5日。灯会还有延展期,将从3月6日持续到3月31日。

  

  通讯员 杨长喜 周颖 李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 余乐 谢毓灵 胡玉梅 韩雨霁 徐红艳 项凤华/文

  顾炜 赵杰 项凤华/摄

  流光溢彩,主播快宝被迷住了

  11日下午四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夫子庙东牌坊,那里已是流光溢彩。机器人主播快宝第一次到夫子庙看花灯,连连惊叹:“好漂亮、好漂亮呀。”又萌又嗲的声音引来很多人围观。

  科举博物馆门前,古香古色的状元灯点亮了,还有金榜题名灯和四盏斑点狗灯。正中间对着明远楼的位置,一盏鳌灯霸气十足。讲解员告诉记者,鳌灯寓意独占鳌头,图个好彩头。

  而整个景区最大的秦淮灯组——“南京周”,就矗立在夫子庙大成殿门前,非常炫目。南京艺术学院知名设计师张明告诉记者,这是由他和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联合完成的。“南京周”由摩天轮、骆驼、鲤鱼、龙、宝船等不同的灯组成,还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榫卯结构和金箔技艺,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直播中,记者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他和老伴专门从奥体走到夫子庙来看灯。“我住在河西,特意跟老太婆两个人走过来看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住在城南,算是个老南京,虽然现在搬走了,但还是很怀念秦淮风景。

  记者注意到,在夫子庙泮池,很多游客在排队等着坐画舫。河面上波光粼粼,倒映着灯光,画舫划开时荡起圈圈水纹,好看极了。

  大报恩塔成最大、最绚丽“灯彩”

  花灯从中华门城堡往南绵延,过了长干桥,便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伴随一声声“亮—灯—喽”,大报恩塔成了体积最大、最为绚丽的“灯彩”。整个塔身闪现出红色的光,然后慢慢幻化,变成紫色、紫灰色……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里有什么花灯可以观赏?记者了解到,灯会期间,该园区内共设数十组大型主题灯彩和灯彩小品,分别布置于圣地广场、内庭以及建初寺等处。在广场上,游客可以看到“报恩寺圣地”“前程似锦”等灯组;往里走,可以看到“多彩长廊”灯组,走在长廊里,你会发现长廊上的灯像星空一样亮闪闪的;两边的碑亭旁也布置了灯组,其中一边为“青梅竹马”,另一边是“新春报喜”,看起来既萌又有年味。

  主灯“生命之树”灯组设在大报恩塔下,看起来仙气十足。据了解,“生命之树”灯组的创作灵感,源自郑和下西洋时带回的五谷树。郑和下西洋带回的五谷树种子经历六百年的风雨洗礼,长成了参天大树,延伸出冠状枝丫,撑托着一轮明月。

  现场还发布了一份以秦淮灯会为主题的大数据。据了解,秦淮灯会自1986年恢复以来已经举办了31届,每届共持续50多天,并且每届都人气爆棚。就以第31届灯会来说,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2亿人次,其中外地人群占比51%。

  优秀市民代表

  点亮梅花主灯

  “亮灯喽……”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绚丽多彩的烟花腾空而起,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夜空。随着主灯的点燃,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溧水首届秦淮源头灯会正式亮灯。

  2月11日晚,南京溧水宝塔公园里灯火辉煌、热闹非凡,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永寿古塔在灯光的映衬下,历久弥新光彩夺目。塔前,竖立着一座用梅花元素设计的主灯。

  亮灯仪式开始,只见一位手捧火种的“梅花仙子”,在五名手持梅花灯的梅花童子护持下缓缓步入会场。此次火种采自秦淮源头溧水东庐山,神圣而纯洁。梅花童子用火种点亮手中的梅花灯,缓步走到优秀市民代表跟前,将梅花灯转交到他们手中。

  “5、4、3、2、1”,雷鸣般的欢呼声中,五名代表手持梅花灯共同点亮梅花主灯,古塔上的装饰灯也一并点亮。

  带你一次观赏

  四个灯会展区

  11日晚7点,记者来到中华门城堡。夜色里,流光溢彩的华灯让人有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单个景点看得不过瘾,现代快报的无人机航拍带你一次性饱览夫子庙、老门东、明城墙、秦淮河四个灯会展区的风采。随着航拍镜头拉近,夫子庙景区内大成殿、秦淮河、贡院街等标志性景点依稀可见,老城南在灯光的点缀下,轮廓也越发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门城堡所属的明城墙风光带,是今年灯会的新增展区之一。在这里,彩灯沿着城墙垛口向远处延伸。而城墙外,就是舞动的秦淮河和闪耀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传统灯彩与灯光秀融合,形成“水陆空”观灯的视觉盛宴,可谓真正点亮了“一城一河”的整体格局。

  11日晚上,为了记录这场上灯仪式,最佳拍摄地点中华门城堡上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晚上7点55分左右,大报恩塔正式亮灯,城墙上也是一阵欢呼。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