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老伯用旧物拼接制成长龙
单人舞龙环保风
  陈老伯在舞龙 通讯员供图

  春节已近,家住葑门片区(双塔街道)长岛社区的陈国荣老伯忙得停不下来。原来,因有一手单人舞龙的绝活,年过七旬的陈老伯经常受邀在社区迎新文艺演出中舞龙送福。记者了解到,陈老伯的彩龙都是废物利用制成的。

  记者现场看到,随着手眼身法步的精妙配合,一条10米左右的长龙,在空中舞动翻飞。陈老伯说,早在退休前,他就迷上了抖空竹,他和朋友们将彩带固定在空竹上,让空竹抖起来更具有观赏性。2011年,陈老伯空竹上的彩带被换成了彩龙,“舞龙老伯”的名声渐渐在苏州大街小巷中传开了。“没想到玩着玩着,就创造了一门新技能。”

  “传统的舞龙表演需要很多人协作,我只要一个人就能把龙舞起来。既可以用线绳将长龙挂在空竹上,抖动空竹让彩龙跟着动起来。还可以在龙头前缀一个有分量的‘龙珠’,然后在龙珠的挂钩上固定一根绳,有规律地甩动绳子就能让龙舞动。后者有点像戏曲中的甩水袖,但是比甩水袖更加考验技术和体力。”说着,陈老伯为记者展示起自己制作的“龙珠”,这颗“龙珠”有拳头大小,是用废弃的化妆品盒制作而成的,“整个龙头是用各种生活中常见的废旧材料裁剪拼贴,我一个人足足做了两天才完成。”陈老伯说,自2011年开始,他亲手制作了10多条彩龙,最长的超过20米,无一例外全是废物利用。他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每天坚持舞龙,锻炼身体的同时给别人带去喜庆和欢乐,还能宣传环保理念,一举三得。俞正阳 刘雅 何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