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常武地区带“狗”的地名只有4个
“狗爬桥”原来是“够爬桥”

  今年是戊戌狗年,常州还有“狗”地名吗?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市姓氏与地名委员会了解到,在常武地区现在还能查到有关狗的地名只有狗爬桥(右图)、狗咬弄、捉狗墩和放狗墩四个啦!其中,狗爬桥的由来还跟苏东坡有关系!

  

  葛小林 文/摄

  在《武进古迹纵览》中记录了武进湟里塘里村北有一座“狗爬桥”,据说,它的来历与苏东坡有关。常州市姓氏与地名委员会会长孙晓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苏东坡在常州定居后,有一天和好友佛印和尚出游,途中有座桥又高又陡,他们爬到桥顶已是气喘吁吁。佛印和尚说:“这桥真够我们爬的。”苏东坡连连说:“真够爬的。”当地百姓遂把此桥称为“够爬桥”,以后又音讹为“狗爬桥”,流传了下来。

  而在《武进县地名录》中,记者又找了一个叫“狗咬弄”的地名。这是位于嘉泽潘庄桥,只有五六十户民村的的自然村。有村民告诉记者,现在的村子都是新建的,以前老村子有狭长的弄堂,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狗,有一位秀才从村里经过,被狗追着跑,于是就有了“狗咬弄”的名字。

  常州雕庄有个“捉狗村”,不过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捉狗村”实乃“捉鸠村”。当地朝阳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捉鸠村村外原先有个小土墩,确实叫“捉狗墩”。不过,因紧挨着运河,随着运河的拓宽,捉狗墩也就消失了。

  不过,在常州经开区的宋剑湖里,还留存着一个“送狗墩”。孙晓峰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养的猫猫狗狗,不忍心随便扔掉,就送到这个小岛上,让它们自生自灭,久而久之,就成了送狗墩的由来。”

  为什么带“狗”的地名这么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常州,除了鼠、猪、猴三个生肖没有对应地名外,其余9个生肖都可以找到许多老地名。狗是人类的朋友,为什么关于狗的地名这么少呢?孙晓峰告诉记者,与龙、马、羊这些生肖动物给人带来富贵吉祥的寓意不同,带狗的词语往往包含着贬义,因此直呼“狗”音也似乎有点不雅,致使我国带“狗”字的地名非常少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