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花莲地震,暂无江苏游客受伤消息
预计余震还要持续两周,国家旅游局发布出行提示
  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
  救援人员在云门翠堤大楼进行救援
  花莲街头的公路受地震影响发生崩裂
  新华社发

  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截至7日晚11时,这场地震已造成包括1名大陆游客在内的7人死亡,260人受伤,67人失联。目前暂未有江苏游客受伤的消息。地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国家旅游局提醒游客近期暂勿前往台湾花莲及相邻地区旅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赵冉 韩雨霁 综合新华社

  灾 情

  大楼倒塌倾斜,民众受困失联

  据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介绍,截至当日晚8时,花莲统帅大饭店、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2号大楼、国盛六街41号民宅等4处建筑物受损,地震造成7人死亡,260人受伤,67人失联。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调度17个消防机关、出动搜救人员1044人,全力抢救受困民众。

  云门翠堤大楼本是一座地上12层、地下1层的住宅,强烈的震动使它倾斜约45度,大楼正面翘起,背面深陷,四楼变成一楼,望去摇摇欲坠。为了保证搜救人员的安全,7日一早,救援现场就运来一根根五六层楼高的钢梁,用来顶住倾斜的大楼,防止它进一步倾斜,而搜救人员则小心翼翼地乘坐吊车从高层往下搜救。上午约10时,搜救人员成功将1名妇女从9层救出。

  随着大雨不断,几乎每个小时都有余震,搜救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到下午4点左右,由于大楼固定钢梁出现滑动情形,救灾人员不得不从楼中撤出,救灾工作暂停。现场施工人员运来巨大的拦洪用消波水泥块及混凝土,浇筑成钢梁的基桩,以避免建筑物因余震造成二次损伤,保证搜救人员安全。

  在另一个重灾区花莲统帅大饭店,搜救人员救出两名被困人员,其中一名被救出时已无生命征象,送往医院后宣布不治。

  地震还导致3.5万户停水,200户停电,七星潭大桥以及花莲大桥封闭,40处道路损坏。

  花莲县政府已在花莲体育馆设立了临时安置所,为民众提供睡袋、水和食物。

  地震灾情牵动大陆同胞的心,大陆方面和各地网友对灾情高度关注,并愿意及时提供各方面协助。

  1名大陆游客不治,另有5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了解大陆游客、在台就读大陆学生及在灾区生活的大陆配偶情况。据了解,除少数大陆游客受伤外,目前没有人员死亡的报告。

  2月7日下午,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表示,花莲地震后该院共接治6名大陆游客,其中一位来自福建厦门的45岁余姓女游客送到医院时已失去意识,经抢救恢复心跳在加护病房持续治疗,但其处于濒临脑死亡状态。还有一人足部撕裂伤和肌肉肌腱断裂,其他4人为轻微伤。

  据7日夜间的消息,余女士7日21时被宣布不治身亡。她是自由行游客,生前入住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民宿。

  目前,暂无花莲其他医院收治大陆游客的信息。

  国家旅游局发布出行提示

  国家旅游局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台湾地震风险,近期暂勿前往台湾花莲及相邻地区旅游;提示旅行社停止组团或者带团前往该风险区域,要求旅行社组织已在该区域的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并撤离,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妥善做好游客安全工作。如遇危险及时求助。该提示有效期截至2018年2月21日。

  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2月6日行程在花莲县的大陆游客团队共70团、1265人(含领队),在台湾的团队共758团,12786人(含领队)。2月7日至21日,行程在全台湾的大陆游客团队共1135团,18270人(含领队)。

  经排查,目前携程、途牛、同程、马蜂窝、美团、江苏省中旅旅行社等旅行机构,均确认台湾花莲方向游客安全,出游中行程未受影响。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驴妈妈旅游网表示没有旅行团在台湾。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了解到,截至7日晚,没有接到江苏游客受伤消息。另据南京市旅游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京共有1376人在台湾,其中353人在花莲,全部安全。据统计,未来一周,还将有722人赴台湾。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提示,旅行社将重新调整旅游线路,尽量避开在花莲相邻区域游玩。

  针对待出行的游客,携程、途牛、美团、同程、马蜂窝等旅行机构均承诺,通过这些平台预订2月7日-2月28日期间花莲县酒店、专车的旅客,均可免费取消。

  南京河西高层住宅灯在晃

  “地震了?灯在晃。”家住河西的刘先生说,6日晚间,家里的灯持续晃动了20秒左右,他猜测是哪里地震了,接着就看到台湾发生地震的消息。

  南京市地震局监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地震发生1分50秒后,地震波抵达南京,最先接收到地震波的是高淳。“我们也接到一些市民的咨询电话,集中在河西高层。”该负责人说,地震震级越大,传播距离越远。在地震波传播过程中,短周期部分被地层吸收,长周期波继续传播。不过,长周期波远距离到南京,杀伤力几乎没有;但高层(一般在15层以上)建筑对长周期波比较敏感,产生左右晃动现象。市民感觉到的震感,是由地震波引起的“共振”,楼层越高震感越强,尤其是一些地基松软地段,感觉会更强烈一些。

  “在南京,河西地区属于河漫滩地质结构,相对松软,对长周期的地震波反应更灵敏一些,所以河西高层住宅区的居民会感觉到灯在晃动等情况。”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

  需防范后续较大余震可能

  花莲6.5级地震发生后,已经发生160起以上余震,为花莲近50年来所未见。7日23时21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1级地震。台气象部门预计余震还要持续两周,不排除未来有更强烈地震。

  花莲地震的成因是什么?未来的地震走势如何?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桂萍研究员介绍,台湾于2月4日发生6.4级地震,2月6日再次发生6.5级地震。这两次6级以上地震均位于台湾省花莲县附近海域,两次地震相距8公里。台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西部,是多个构造板块交汇部位,菲律宾板块受太平洋板块向西推挤作用,在此俯冲到欧亚板块之下,造成该地区地震多发。

  台湾地区自2006年12月26日台湾海域发生7.2级地震后,至今无7级地震发生,7级地震平静逾11年;2016年5月31日至今年2月4日没有发生6级地震,是比较显著的6级平静。

  刘桂萍表示,由于本次地震为震群型,序列持续时间较长,可能还会发生同等大小的地震。

  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潘怀文研究员也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还需防范后续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了解到,历史记载,台湾花莲县曾经发生过7级、8级强震。

  此外,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通过库伦应力定量计算了2月4日和6日两次6级地震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表明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较小。

  不能怪“超级蓝血月全食”

  为什么最近台湾地震频发,和超级蓝血月全食有没有关系?“月亮和地球很近的时候,会增强对地球的引潮力,比如:海潮会比往常大一些,这种引潮力有时候就像杠杆轻轻撬动了一下地球。”地震局专家说,事实上,地震发生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板块运动,天体引力对地震的诱发充其量只是起到相对次要的作用。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目前科学界没有足够证据证明1月31日晚上发生的“超级蓝血月全食”跟台湾地震之间有关系。“到目前为止,确实存在月全食天象后刚好发生地震的巧合,但这却不是两者间的必然联系,目前科学界无法给出准确的解释。” 张旸说,“超级蓝血月全食”对地球的潮汐力影响并不大。而且,从历史情况看,当月亮和地球较近的时候,全球发生大地震的次数反而少。

  孙士鋐也表示,地震和超级蓝血月全食没有关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