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贺旺年——发现大美江苏·答题大挑战”首批通关中奖的20位用户产生
今天攻略主打新春活动
@所有江苏人,快接收吧
  快报平台播发的活动海报

  “我可能是个假江苏人,全靠泄题通关。”近日,由网信江苏、现代快报·ZAKER南京联合推出的“贺旺年——发现大美江苏·答题大挑战”活动正式上线,上线两天共吸引了20万名网友答题,同时,第一批通关中奖的20位用户也已经产生,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抽中神秘福袋?关注手机短信就知道啦。

  而即日起,随着越来越多的题目慢慢补充进来,刷题通关就更难了。不过别担心,现代快报也会将新增题目陆续“泄露”在系列稿件中,想一举搞定所有以“玩儿”为主题的江苏民俗题?今天的攻略就很适合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雨霁/文 顾炜/摄

  “外貌协会”看过来,秦淮灯会是你的菜

  绿光为底、衬托着粉色光芒的荷花灯,四目相对、自带金色光圈的威武巨龙,喜气洋洋、红色灯箱搭起来的老城南市集……正月初一的晚上,站在秦淮河岸边登高远眺,飞檐翘角都被点亮,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南京人有句老话,“不到夫子庙等于没过年,不买盏秦淮花灯,等于没过好年。”而这,说的就是颜值爆表的秦淮灯会。最初,秦淮灯会在竺桥举办,后来慢慢变更到了夫子庙、老门东一带,变动的是地点,不变的却是看灯的情怀。

  你喜欢传统的荷花灯、兔子灯,还是更加应景的精美生肖灯、创意狗灯?走进灯会的世界,都能得到满足,因为手艺精湛的秦淮彩灯艺人们早就准备好了各式花灯,等待你的到来。

  光看花灯不过瘾?配些文艺范儿十足的灯谜才最好。“萧丞相月下追韩信,楚霸王乌江别虞姬——打一唐代诗人的诗词。”其实,“萧何求才”对的是“何求”,后半句则指的是“虞姬殒命”的“美人折”,因此答案就是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词“何求美人折”。至此,再抬头看看空中的明月和身边各式闪亮的花灯,那感觉,别提有多美。

  同样的花灯习俗在扬州也有传承,只不过,跟秦淮灯会相比,它更像是一个为孩子们定制的游乐天堂。因为每当正月十三传统灯节开始,老扬州们一定会带着家中的孩子去灯会逛上一逛,而且回家时必定要买上一盏花灯,从以前的传统宫灯,到现在的机器人花灯。而这盏花灯也会一直留在家中,有的甚至到了来年春节还能点亮使用。

  健身达人这边请,登高望远许心愿

  加速慢跑,匀速深蹲,优雅瑜伽,收腹滑轮……享受完了视觉盛宴,还想活动活动筋骨?放心,在众多苏式年俗中,就有这么一份为健身达人们准备的活动行程,包你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赢个好兆头。

  跟平时的健身房运动不同,这次是走出家门选一处风景名胜地,约上家人或三五好友登高望远。以南京为例,每年正月十六都有登城览胜的习俗,俗话叫“爬城头”。从以前习惯由水西门爬上城墙,到现在顺着明城墙中华门的入口进入,一边走一边就赶走了新年里的霉运与不顺,同时也意味着“走百病”“踏太平”,既是健身也是一种身体力行的祈福,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而在镇江,登高的含义则更丰富,除了祈求平安还多了一层旺财的祝福。俗话说“正月初五财神日,骑驴上金山拾金子”,指的就是老镇江习惯在农历正月的第五天去金山上走走,这样来年就能幸福发财。而由于生活习惯的变化,这个习俗传承到现在,也有了些新的变动,比如人们不再单纯地“爬金山”,而是把正月初五定成了一家老小的外出远足日,由古色古香的西津渡开始闲逛,再前往金山寺爬山,接着选择焦山看看碑林墨宝,一天下来,行程也是充实得很。

  文艺范购物狂,年集上边逛边买吧

  如果说,体验过了“炫彩花灯秀”“健康旺年行”还觉得不过瘾,那不妨去赶个年集,在传统手工艺人的拿手绝活中悠闲度过惬意的新年时光。

  捏面人、做糖猴、编油竹、挂门笺……热闹的年集先从徐州的街市开始,长长的石板街道一眼望不到头,各式的小玩意儿满满当当让人看花了眼。

  不过,要说热闹,还是“糖猴”人气最旺,为啥?又好看又好吃。惟妙惟肖的飞禽走兽,看得孩子们挪不开眼、走不动路。

  只见那做“糖猴”的手艺师傅左手持小竹棒浸渍绿色糖浆,搅成一小团之后迅速抽起,在空中旋转以使糖浆冷却,同时右手把绿糖浆团又拉又捏塑制成一个葫芦形状,粘在竹签上。再把红色糖浆用同样手法制出一个小老鼠形状,和“葫芦”粘在一起,一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偷油喝”的场景就这么做了出来。取走“小老鼠偷油喝”的孩子欢呼雀跃,而其他“糖迷”则紧紧将师傅围了起来,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个糖猴。

  逛买逛吃填饱了肚子,再来欣赏一下泰兴的花鼓艺术怎么样?伴着富有节奏的锣鼓伴奏,腰挂花鼓、穿着红色褂子的民间艺人,一边屈膝摆胯,灵活地晃动着手腕,一边用地域特色鲜明的泰兴方言唱出一曲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祝福,粗犷却朴实,所谓欢欢喜喜闹大年,说的可能就是这个了吧。

  除此之外,还有无锡年味儿十足的龙舞,南京的古典民间舞蹈跳五猖和江浦手狮舞……这些都能在各地的年集上看到,这个时候,不管你是低头族还是居家宅,都会抬起头走出家门,赶这一次热闹,为什么?为的就是这一份代代传承的传统年味呀。

  小链接

  春节民俗小讲究

  快来解锁吧

  一般来说,家家户户过年都要在大年三十这一天掸尘扫地、贴春联。而在大年初一到初五之间,如果要扫地,必须从门口往屋中心扫,垃圾要存放在门背后或隐蔽的地方,以免把“财气”扫了出去。

  如果说扫尘算是“辞旧”,那么最好的“迎新”方式当然是大年初一热闹的拜年啦。拜年也很有讲究,比如南京人讲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长寿安康。长辈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

  除此之外,新年期间还有“岁岁平安”的说法,平时家里的孩子调皮打碎了家里的器物,难免要挨顿骂,但在春节期间,家里长辈却不会责怪,因为“碎”谐音“岁”,用小碎挡大灾,当然不会责骂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