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明天过小年?
不应该元宵节才是小年吗?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90g
  观看更多内容

  先说清楚,2月8日就是小年!话说第一次知道小年的事情还是10年前,那时刚会上网, 在搜索页面上查日历,就找到了小年这个节日。然而问及家人的时候,却都说小年的日子不对,元宵节才是小年,让人很是纳闷。

  其实呢,小年的时间南北方略有差别,北方有句俗语叫“二十三,糖瓜粘”,在这一天,人们会吃“糖瓜”或“关东糖”,意为粘住灶王的嘴,让其上天言好事,不说人间坏事。到了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南方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称“掸尘”,也就是北方的“扫房”。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将室内屋外、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地迎新春。不少南方人还要吃年糕。至于南京……

  文/90g

  至于南京,据说在明代朱棣篡夺皇位后,当时的百姓在永乐元年正月十五举行灯会,心里纷纷怀念朱允炆时代的宽政,场面赛过过年。时至今日,大部分南京人开始接受腊月二十四这个日子,但在南京地区,元宵依旧被称为小年,但如真论哪天才是真小年,那还是腊月二十四正宗一些。

  小年,又叫祭灶节。祭灶是国内共同的重要祭祖习俗。过去,到这一天人们都要在厨房的锅台附近墙壁上供奉灶王爷、灶王奶奶。神龛的两侧还要贴上一副对联,上联写“上天奏好事”,下联写“下界保平安”或“回宫降吉祥”,横额是“一家之主”。民俗专家说,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像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鄱阳湖等沿湖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无论是哪天过小年,人们辞旧迎新的愿望却是一致的”。

  所以说,南京人一年当中,可以过两个小年,是不是有点意思?有意思的还在后头呢!有两个小年可以过意味着什么?当然意味着能吃到两顿好吃的小年大餐啦!反正元宵节在三月,和2月8日的小年只差那么点时间,咱先吃起来,过一个迷你版的元宵小年,多好。

  炒什锦菜。南京市民过年一般都要炒一样素菜叫“什锦菜”,以冬腌咸菜为基础,配以胡萝卜、金针、木耳、冬笋、白芹、黄豆芽、豆腐干、千张、面筋、藕、红枣、花生米等十多种素菜,重油炒成。什锦菜不仅味道好,而且每种菜都有各自的寓意。

  烧大鲢鱼。一条大鲢鱼是老南京人不可缺少的年夜菜之一,鲢鱼烧熟后放在长长的盘子里,隆重地摆上桌子,但这道菜只是摆设,千万不能吃,因为它寓意“年年有余”,等到过了小年才能吃。因为“鱼”“余”同音,余下它,象征着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宽裕,年年有余。

  熏鱼,吃熏鱼当然也是取个“年年有余”之意。另外,相比鲢鱼来说,熏鱼虽然形式感少一些,但口味上却是南京人都喜欢的,熏鱼的口感偏硬筋道,还比红烧或者清蒸的鱼类菜品更易保存,这样买好了等过年时还能吃,相当划算。差点忘了说,老南京人又称熏鱼为“爆鱼”,不但取“年年有余”的好寓意,且亦有“爆发”之意,吃饭时当然要多吃几块。

  福寿汤,也称羹。大年夜,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共吃福寿汤。福寿汤是取“红枣、福建莲子、荸荠、天生野菱合而煮之”,取意“洪福齐天”。

  饮屠苏酒。老南京人往昔初一早上必饮屠苏酒。宋朝王安石三度以宰相之身知江宁府,在诗中咏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此俗始于南朝,千百年来,南京人一直饮用,而且形成一套规制:日升之时,面向东方“自少至长次第饮之”。年少的先饮,年长的后饮,取旭日东升,蒸蒸日上之意。

  四喜烤麸。这是南京人的家常菜,也是年夜饭中的经典冷菜之一。四喜指的就是烤麸、香菇、木耳、花生米啦。

  这道菜充分满足了南京人嗜甜的天性,因此深受喜爱。听说烤麸取谐音“靠夫”,就是希望家里的男生能在新的一年事业有成。

  2018年过得好慢,好不容易挨到2月份,与其过年到处走亲戚时蹭点饭菜,还不如在节前好好找个借口海吃一顿,吃完好好过年,然后再等着元宵节继续吃,难道不是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