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第1金融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资本充足率承压
17家中小银行排队IPO

 进入2018年,银行信息密集亮相证监会的首次公开发行预先披露系统。截至目前,有8家银行预披露或更新招股说明书,而排队IPO的中小银行有17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吴双

  坚持排队,只为“补血”

  目前,17家排队IPO的银行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部分银行已经排队超过一年以上。比如,徽商银行初次递交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为2015年6月,此前两度中止,其中一次中止审查长达8个月,直至去年12月恢复A股上市审查。

  从银行上市需求看,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成为关键,这也是很多银行坚持排队IPO的重要原因,尽管有的银行已经实现H股上市,但募集的资金并没有有效解决资本金充足的问题。根据银监会2013年1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此外,《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还要求到2018年底,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从目前排队银行实际资本充足率看,有的银行承压明显,如厦门银行近年来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明显。截至2017年6月末,厦门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从2014年末的10.33%下降至8.86%,迫近监管新规要求的8.5%。

  资料显示,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要求,那么,监管机构可能停止批准开展新业务、限制支付股利等,从而对银行业务发展、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监管趋严,不良率被关注

  观察发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预先披露更新”的同时收到了反馈意见。比如苏州银行、青岛农商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从反馈意见看,证监会对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等方面审核较严,要求保荐人予以专项核查并发表意见。

  记者在某银行“反馈意见”中看到,要求该行补充披露公司贷款风险分类判断依据和执行情况,贷款五级分类标准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解释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变化的原因。另外,要求发行人结合不良贷款实际发生的地区情况、行业情况,发行人贷款业务集中地区、行业情况,补充说明不良贷款率的准确性,发行人贷款损失准备是否计提充分,发行人相关信用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对排队上市银行的材料审查得非常严格,从不良率、股东结构、业务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把控,有的排队银行收到了64条反馈意见。

  数据显示,17家排队银行中,大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呈逐渐上升的态势。比如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4%、1.19%、1.36%。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本轮排队IPO中小银行将面临外部监管、合规经营、不良控制、资本补充等方面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