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助学19年,赣榆国税爱心妈妈的大爱“开花结果”
回报社会,受助学子续写爱的故事
  爱心妈妈们嘘寒问暖
  学子的来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翻拍

  从1999年开始,连云港赣榆国税爱心妈妈团队坚持捐资助学,19年来虽然遇到过家人的不解、社会的质疑,但她们的脚步从未停住。看着受资助的孩子们毕业了一批又一批,爱心妈妈队伍加长了一倍又一倍,爱心妈妈们最大的获得感无外乎孩子们长大成材。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人生逆袭的捷报频传:考入名校学习、进入名企工作……更可贵的是,他们没有忘记爱心妈妈,有的写信表达感恩,有的当起爱心志愿者,续写爱的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刘静妍/文 施向辉/摄

  爱的果实

  困难学子逆袭,上名校进名企

  “一个考上南开大学,一个考上西南政法大学,一个考上南大。”说起资助的第一批女生考上的学校,赣榆国税爱心妈妈李新敏如数家珍。

  每年8月,收到赣榆高级中学师生送来的大红喜报,是爱心妈妈们最期盼也是最骄傲的事情。

  “在赣榆,能考上赣榆高中,那就是准大学生了。来自农村或者困难家庭的女孩能考上,那是特别不容易的,因为一些农村家庭并不重视女孩的教育。可这些优秀的孩子当中,有的连顿饱饭都吃不上,有的面临辍学,我们知道后特别心疼。”李新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初听说有的孩子就着咸菜、花生米啃干煎饼,她和同事们都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于是结成爱心团队。

  有一个叫秀秀的女孩,在爱心妈妈们的资助下考上华中科技大学,为了表达感谢,秀秀的奶奶发动家里的亲戚,亲手做了手工鞋垫送给爱心妈妈们。“每个鞋垫都是一针一线缝起来的,看得出非常用心,这是最珍贵的礼物。”说起秀秀,李新敏特别自豪,直夸“懂事”。

  “秀秀上大学后,我们去武汉看她,她当时身上没多少钱,却特意买来鸭脖送给我们,说是请我们尝尝武汉特产。”秀秀很优秀,她也没有辜负爱心妈妈们的期待,大四还没毕业就收到知名网络科技公司伸出的橄榄枝。

  吃冷煎饼的孩子已经成长为军官

  小森是个孤儿,上高中时干煎饼是他的一日三餐。每到吃饭的时候,他就偷偷躲在宿舍的角落里啃着,一个星期最多能喝上两碗粥。后来在爱心妈妈们的资助下,小森告别了干冷的煎饼,走进学校食堂,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欣慰的是,小森后来考入军校。第一年中秋,他给爱心妈妈陈霞打了个电话,谁知第二天就收到满满一大包月饼。“这是我家乡的月饼,是我‘妈妈’寄来的月饼。”他激动地大叫。同宿舍的战友们都很纳闷,疑惑地问他:“你不是没有妈妈吗?”小森兴奋地大声说:“我有妈妈!”

  四年军校学习结束,在即将奔赴新的队伍前,小森给“妈妈”们的信中写道:“妈妈们,替我高兴吧!我已从2004年夏天你们眼中的那个刚刚高考完毕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了。妈妈们,我永远忘不了你们送我心爱的篮球鞋、防水的旅行箱和甜甜的月饼。随着四年阅历的加深,我对这爱心领悟得更深,也感动得更深。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力量的源泉,我会牢记你们的嘱托,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勇敢前进,我要用我的生命去保卫你们,去捍卫好祖国的钢铁长城!”

  爱的反馈

  曾经的受助学子

  成为爱心志愿者

  有个只吃鸡蛋的女孩让人印象深刻,她叫小宁。几年前,爱心妈妈们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只要提到“妈妈”两个字,她就直抹眼泪。原来,爸爸出车祸去世后,妈妈便离开了她,小姑娘打记事起就没吃过鱼、肉,最好的食物便是自家的鸡蛋,因为奶奶告诉她“只有鸡蛋最有营养、最好吃”。

  2009年,小宁考入徐州医科大学。入学不久,她就在志愿江苏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做志愿服务。平时,她还利用课外时间在校内“小工仔”心理健康工作室任职,热心为同学们解决心理上的压力和难题,还带领200多名勤工助学学子参与苏北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小宁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依旧坚持做公益——无偿献血、义诊,她都冲在最前头。小宁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任教,主动承担起连云港医院检验科的临床工作;学雷锋日,她第一个伸出手臂无偿献血;“健康进社区”服务活动中,她第一个冲在前头,为群众量血压、查血糖;闲暇时,她还一个人背着小药箱跑到家乡黑林镇山区义诊,免费为孤寡老人检查身体、抓药治病……

  小宁在给爱心妈妈李新敏的信中吐露心声:“亲爱的阿姨,以后的路还很长,我要自己去闯,用自己的力量回报你们,回报社会,像你们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时刻怀有一颗爱心。”

  受资助的孩子们没有辜负爱心妈妈们的期望——他们不断努力,在学业上、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更加可贵的是,他们时刻想着帮助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并传递爱心。

  爱的回响

  我能再叫你们一声“妈妈”吗?

  孩子们考上大学、踏入社会后,都没有忘记爱心妈妈的关怀,一封封给爱心妈妈的信从天南海北寄来。从每一封带着温度的信里,爱心妈妈们感受到孩子们深深的感激之情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来信选摘

  在清贫的岁月里,唯有爱的光泽才能把那些生活的艰辛与困难打铸成一种对成功的向往。你们的关怀,如那煦日阳光,普照我们的心房。能够有机会说出积聚已久的心声,我万分激动,更是无比荣幸的。我将更加努力奋斗,将今天化作生命旅程的新起点,再次勇敢自信地前行。因为有你们坚强的后盾,我更无所畏惧,更希望能凭自己的实力和真情回报他人,回报社会。我相信,有你们,社会真情永驻。再次表达我们最诚挚最衷心的敬爱和感谢。

  ——学子小磊、青华

  

  在我最窘迫的时候,赣榆国税局的叔叔阿姨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除了金钱上的帮助,你们更是给我带来了生活上的温暖:担心我在校吃得不好,你们为我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担心我受冻受寒,你们为我准备了御寒的棉袄;担心我生活有困难,你们为我买来了生活用品;担心我学习的压力,你们与我谈心排解忧愁……你们的善举既帮助我渡过难关,也让我明白了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和希望。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走不出你们爱的目光,在风雨中你们永远伴我同行。

  ——学子小南

  

  以前没有人知道我心里有多苦,我的人生道路有多崎岖坎坷。正是你们的帮助,把我心灵的困境化为坚定,让我知道明天何去何从;是你们的温暖和关怀,让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是你们把爱种在我的心里,滋养我的心灵,开出下一个花季,让我懂得珍惜……亲爱的阿姨们,我能再叫你们一声‘妈妈’吗?

  ——学子小方

  

  (文中受助学子均为化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