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唱牛歌打春牛,祈福好年景
阜宁“牛文化”成了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打春牛 通讯员 供图

  “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五谷丰登,四打六畜兴旺,五打万事大吉、六打天下太平… … ”2月4日是农历立春,在盐城市阜宁县庙湾古城广场上,人山人海,笑声不断,当地文化部门精心挖掘编排的第三届民俗庆典“打春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这里热闹上演。

  

  姜振军 赵金君 智文

  据1934年的《阜宁县新志》记载,阜宁人每年在立春时节都有一个习俗叫做“打春牛”,全县人民一起见证鞭打春牛活动,以祈祷风调雨顺,粮食丰收。

  今年的立春“打春牛”有五个部分:庙湾演兵、出会迎春、祈福鞭春、接福庆春、踩街闹春。

  在“打春牛”展演现场,数百位市民轮番上场,舞龙舞狮、挑花担、跳河蚌舞……鞭春牛是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在执礼官的主持下,古代县官们带着乡民围绕春牛,执鞭打牛。礼毕,演员们把春牛肚子里的阜宁大糕、糖果分撒给台下观众,祈福大家步步登高。

  “古代的阜宁县,在立春这一天的热闹程度,甚至可以和元宵节媲美。”阜宁县文化馆副馆长许红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清代编印的《春牛经》记载,每年的“春牛”,要根据当年的立春时间,在牛的不同部位,涂上不同的颜色,以表达每一年不同的寓意。“根据天干地支纪年法,今年的春牛和去年的春牛是不一样的,根据传统的规矩,今年的春牛是红头、红角、红耳、白身、红腹、红尾、青腿、红蹄,今年牛的尾巴是向右摆的。”近年来,阜宁县对以“牛歌、打春牛”等农耕文化进行抢救性挖掘、传承和创新,着力打造“牛文化”品牌,从2009年开始,连续五年举办牛歌大赛。阜宁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牛歌之乡”。如今,牛歌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足准备。

  “这些传统的文明要好好发扬光大。”阜宁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以“牛歌、打春牛”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不仅成为阜宁县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而且成了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