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在老家挣钱也不少,不用外出打工了
灌南县百禄镇返乡创业园现有16家企业,返乡人员创办的就占10家
  胶囊厂工人在检验 通讯员 供图

  “我以前在上海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回家也就几天,平时想家也回不了。现在好了,我就在老家上班,不但钱不少拿,还能看着家人,真的很开心。”近日,在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返乡创业园内,工人陈如凤深有感触地说,家乡的这个创业园让她切身感受到了幸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像陈如凤一样,原本在外打工的当地很多老百姓都选择了返回家乡,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王晓宇 王都安

  1月30日,记者走进灌南县百禄镇返乡创业园,只见一排排布局整齐、外观优美的标准化厂房矗立在道路两旁。记者首先走进陈如凤工作的奥恒制衣厂,听该厂总经理李原生介绍创业经历。

  李原生1996年从老家灌南前往上海打工时,是从服装厂的学徒工干起的,后来靠着自己的努力,他自己开厂,从代加工做起,到慢慢有了自己的门市,网购兴起后,他开始自己设计服装样式,向网店推销,根据订单批发生产。“随着销售量加大,我们在上海的厂房已经跟不上,我就想外出办厂,当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回老家。”李原生说,2017年3月,他来到了百禄镇返乡创业园,仅仅两个月后工厂就投产了,当初跟他在上海的十多位老的技术工毫不犹豫跟了回来。53岁的陈如凤就是其中之一,她跟着李原生在上海打工整整16年,如今回到老家工作,她每天都笑容满面。

  李原生的制衣厂里工人有一百多人,不少都是30到50岁的女性,“以前我们都在苏南打工,现在在这里一个月也能赚五千多,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很好了!”工人们不约而同地说。李原生告诉记者,除了在厂里上班的外,周边村庄有几百人也在兼职给他打工。这些工人拿料回家做,做好再送到工厂,计件拿工资。

  与奥恒制衣一路之隔的是一家名叫“旻煜”的胶囊厂,该厂的总经理潘恩兵就是百禄镇人,在外创业多年的他一直从事建筑行业,后来偶然机会了解到药品胶囊生产市场前景不错,就想办一个厂,刚好家乡办了一个创业园,他就在2015年把项目带回了家,经过几年发展,企业每年产值都在千万以上。有了收获的潘恩兵感恩家乡,准备帮助自己村里兴建一座村委会。

  创业园内,每一家企业的发展都很稳定,龙沃服装、遵道电子等,走进去,厂房内都是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的景象,“过年前后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马上就要放假了,我们要抢在放假前,把一些订单赶完。”

  “百禄镇过去经济基础弱,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打工。2013年百禄镇启动建设工业集中区(现称返乡创业园),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该镇工业经济的新引擎。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已集聚企业16家,总投资超过1.2亿元,带动就业上千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就业。”百禄镇镇长朱洪军说起创业园也是满满的自豪,“为了服务好入园的企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每年免费组织招工活动,帮助企业全过程办理相关手续等,园区鼓励家乡人回乡创业,“在园区所有落户的16家企业中,在外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就占到10家。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返乡创业就业热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