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回家的心情越急迫,开车越要当心
  每到春运,路上就会出现这样的汽车“长龙” 视觉中国 供图

  春运已经开始了,对很多外地务工人员来说,回老家是个漫长的过程。要是选择开车回家,可能车程会高达一千多公里,往往需要开上三四天。夜间长途行车,无形中会增添很多潜在的危险。为了让大家都能平安到家,小编提醒一下司机们在夜间开车时,多注意以下要点。

  一、出发准备

  1.出发前要做好车辆检查,确保油液充足、电路油路正常,特别要检查车灯,确保高位车灯雾灯等都能正常使用,最好先加满油。

  2.充分休息,不要疲劳驾驶。

  出发前应该充分休息好,并准备好强效提神物品,比如药店有一些提神的药品瞬间让你清醒很多。

  3.储备好御寒衣物食品,如果路上抛锚也能护你性命周全。备好反光马甲,在临时停车需要下车处理时用得上。

  最有用的是多备1个司机,既能轮流开车分担驾驶压力,又能当副驾陪你聊天提神,还能当人肉导航,最实用。

  二、路线选择

  夜间行车首选高速。高速路段是全封闭的,不会有行人或者动物窜入高速公路,免除外界的突发事件打你个措手不及,而且高速公路的中间隔离带能有效阻止对向车辆射来的远光,增加安全保障。

  如果走没有封闭的国道或者省道,需要严格控制速度,增加跟车的距离,并做好随时停车的准备。在接近城镇或者市区的路段,要留意横穿马路的行人;路况昏暗不明的路段,必须减速;险要地段,不要怕麻烦应下车查看后再通行。除此之外,需特别留意道路障碍及道路施工指示信号灯,必须减速行驶。

  三、判断路况

  黑夜中行车,路况难以判断,要留心道路的反光标志指示,如果反光标志突然没有了,不要冲动,要慢下来。正常的柏油路,在灯光的照射下是灰色的;如果路面有积水,就会显现出白色;坑之类的危险地方是黑色的。

  发动机声音变沉闷,速度降低,则说明车子正在上坡或者行驶在较为松软的路面。发动机声音变轻,车速自动加快,说明正在下坡。光柱变短,上坡或者拐弯;光柱变长可能是下坡;光柱有缺口,路上可能有坑洼。

  四、使用灯光

  夜间行车要注意留意灯光的使用,特别是远光灯。如果走高速,因为高速道路中间有隔离带,使用远光不用切换,但是跟车时禁止使用远光灯,以免影响前车安全。

  如果在没有隔离带的道路上,要注意远近光的切换。当两车相距150米左右就应将远光切换为近光,不仅你要切换近光,还要提醒对方切换近光灯。如果对方不肯切换,不要置气,减速靠右停车避让。

  夜间行车遇到交叉路口,应在距路口50-100米处减速,并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同时开启转向灯示意行进方向。除了个人注意使用灯光之外,可以根据侧向路来车方向的灯光,预测对方行车情况。如果是散射光则可判断来车尚远,如果是光束则要做好让行的准备。

  五、超车、会车、停车的注意事项

  夜间开车应尽量避免超车,必须超车时,应准确判明前方情况,确认条件成熟后,再跟进前车。

  高速超车可利用高速公路各种反光标志齐全的特点,通过标志牌的反射光,配合喇叭(尽量少用)提示前车让行,当前车同意后干脆利落超车,超车时可适当加大两车之间的距离。

  当后车连续变光,发出超车信号时,应及时避让,以免后车长时间、近距离跟行,灯光照射前车造成眩目。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应主动切换近光灯并提示对方切换远近光灯光。

  夜间在高速公路不要随意停车,如果车辆出现故障或者有紧急事情需要处理,能坚持开到服务区再停车最好。如果实在不能移动到服务区,应在紧急停车带正直停放,打开小灯和应急灯,而且必须在车后100m处设置故障标志牌。

  短时间内不能恢复行驶,应该联系拖车救援,故障车辆不允许在高速公路上过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