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保障房共有产权试点,首付50%买下50%产权
59户家庭圆了安居梦

  最近,常州91岁的老人宋云娣(化名)特别开心,她刚刚搬进了自己的新家——钟楼区西新桥附近金润家园小区——一套43平方米的房子里。

  “一辈子的住房梦,终于圆了!”宋云娣的女儿王萍(化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父亲早年去世,母亲跟弟弟一家三口挤在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里,一住就是十几年。老人一直想改善居住条件,但每月2000多的退休工资,想买房基本不可能。

  去年,王萍帮宋云娣向常州市住房保障中心申请了共有产权保障房,当年12月,老人就以首付104000多元,购买了金润家园这套43平方米的住房。

  虽然暂时只占50%的产权,但老人感到非常满足。“要是按照周边市场价,肯定买不起啊!而且我们只要先付总价的50%,剩下的50%5年内付清就可以,压力小了很多。”王萍感慨,母亲终于圆了一辈子的住房梦。

  据常州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11月,为提高公租房资产使用率,多形式解决城镇常住人口住房问题,激励中低收入家庭从租赁政府的房屋到与政府共有,最后拥有全部产权,实现从“有房住”到“有住房”的住房梦,常州开始试点保障房共有产权模式。

  这个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和保障对象共同拥有房屋产权。根据试点方案,申请人首次购买的产权份额不能低于总价的50%。在首次购买5年内,申请对象可按原先购买价格,买下剩余产权份额;如果超过5年,购买价格将按届时契税征收机关二手房交易实际计税价格。

  目前共有产权公租房试点房源主要是金润家园小区5号楼和7号楼,共120套房源,面积43-69平方米。考虑到申请人的购买能力及保障小区的特殊性,金润家园销售基准价格为4500元/㎡,每套房屋的均价则要根据房屋朝向和楼层等因素确定。

  能够申请共有产权保障房的,需户籍在天宁区、钟楼区范围内,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新申请家庭和在保家庭,以及2015年9月1日前由常州市级财政保障的原戚墅堰区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家庭。已享受经适房保障的家庭和个人不能购买。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59户家庭申请购买了共有产权保障房,其中因房价上涨等因素推动,仅2017年,就有52户家庭申购了共有产权保障房,今年也已经有两户家庭申购了共有产权保障房,许多市民因此圆上了自己多年的安居梦。何雪茵 张敏

  相关新闻

  不动产智慧云平台

  一期上线运行

  日前,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完成一期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常州市政府着力打造的便民服务平台,涵盖不动产交易、登记及相关涉房业务。

  据了解,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实现了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效率更高,如市民买房缴契税,从以往的平均20分钟减少到3-5分钟;真实性得到保障,挂牌的房源和个人注册身份信息,平台都会进行有效验证;此外针对二手房交易,房款何时到账,产证有无办好等关键环节都可在平台上查询。

  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包括不动产买卖、房屋租赁、网上预约、进度查询、办事指南、机构服务、金融服务、易家服务等八大功能模块,分两期建设。目前上线运行的一期包括用户实名认证、不动产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和资金监管、房屋租赁、金融和机构服务、进度查询等。市民可以登录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主页,点击“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进入;或直接输入网址www.house0519.com 进入平台。张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