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鞋跟矮一点,远离跖痛症
  视觉中国 供图

  “有一种痛,你不懂。”职业女性方女士前一阵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感慨的话。最近这段时间她总感觉有个石子顶在鞋子里,每走一步路都会感到尖锐性疼痛,严重的时候都无法正常行走。后来找到了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足踝外科,接诊的田建医生让方女士脱掉高跟鞋袜,发现她的前脚掌长了个老茧,就像个“鸡眼”,用手轻轻一按,方女士惨叫一声“痛!”经过相关检查后,田建医生表示,方女士因为常年工作需要穿高跟鞋,由此导致了跖痛症。

  

  雪峰

  穿鞋不当易患跖痛症

  跖痛症是一种常见的脚病,在各种疼痛中“名列前茅”,是中老年人尤其是中老年女性的高发病。田建医生介绍,跖痛症大多为单侧,通常是由于前足过度受压或劳损导致跖骨下面的脂肪垫损伤引起的,多数是由于长期穿紧窄的鞋子或者高跟鞋造成的。由于高跟鞋的特殊结构,使脚底压力分布不均,长期压迫后可引发跖痛症,从而产生明显的局部性疼痛。疼痛一般出现在足部的五根跖骨头部位,但是以第二、三根跖骨头多见。另外,足趾的背伸扭伤及拇外翻、高弓足也会容易出现跖痛症。

  “中招了”,该怎么治疗?

  绝大多数情况下,有跖痛症的人,通过一些生活上的改善就可以缓解疼痛。比如穿带有厚软垫的鞋子,确保低跟,鞋子前方宽松,鞋底软硬适中,最好选择稍大点的鞋子;还可以在鞋内垫跖骨软垫,减轻局部的压力。另外,还可以用温水泡脚几分钟,再晾干,老茧比较松软时再用刀削去增厚的角质层。

  要是以上方法都不能缓解疼痛,那就要选择手术治疗了。“目前足踝外科可以进行Weil截骨术的微创手术来根治跖痛症。”田医生介绍,这种手术只需要切开2厘米的微孔,一般术后第2天就可以穿前足减压鞋下地活动,术后6周即可全面恢复。

  选购鞋子有讲究

  田建医生建议,市民在选购鞋子试穿时,最好站着穿鞋,多走几步,感受一下鞋子大小、高度、舒适度各方面是否都合适。尽量选择低跟、宽松的鞋子,鞋靴宜柔软合脚,鞋内可衬厚软的鞋垫或海绵垫,可以吸收部分地面的冲击力。

  另外在选购鞋子的时间尽量选择下午或晚上,这个时候脚要比早上要大一些。如果存在拇外翻、高弓足等畸形的情况,建议先处理好这些问题,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解决跖痛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