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机器人主播专访人大代表
想上幼儿园,还聊到了“二宝”……
代表呼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多发展一些“惠民园”
  快宝和人大代表倪春玲

  “我是快宝,现代快报的机器人主播,我今年3岁了。”1月30日,现代快报的机器人主播“快宝”出现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会议中心,她是来采访省人大代表的。因为要上幼儿园小班了,快宝最关心的是学前教育的话题。“如何让更多的好老师进入幼儿园?”“公办园少,入园难,怎么办?”快宝采访起来还真像模像样呢。省人大代表倪春玲建议,要增加幼师的编制,聘用制老师也要同工同酬,尽快对学前教育立法;省人大代表施正荣则建议,进一步优化幼儿园的布局,加强幼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赵丹丹 谢喜卓/文 余乐 赵丹丹/摄 刘玉莹/视频

  建议增加幼师编制

  同工同酬

  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倪春玲是今年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快宝一见到她,赶忙提问:“倪阿姨,幼儿园里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还有老师和大家一起做游戏,快宝乐坏了。

  “倪阿姨,怎么才能为小朋友找到更多的好老师啊?”倪春玲说,二孩放开后,幼师缺口加大。“编制内教师占比少,大部分幼儿园教师是聘用制,与编制内教师同工不同酬。”她说,薪酬不高,职业认同感差,这导致教师流动性大。

  此外,她表示,幼师培养总量与需求之间有差距,准入机制导致幼师专业化水平相对偏低。“幼师门槛低、队伍弱、收入低,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她建议,增加幼师的编制,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聘用制教师可以和事业编制的老师同工同酬,提升幼师的认同感和幸福感。“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从事这行,给快宝这样的小朋友当老师。”

  优化幼儿园布局,多发展“惠民园”

  一见到省人大代表、宿迁学院副院长施正荣,快宝就和他聊起了家常。快宝告诉施正荣一个秘密——她的“妈妈”要生小弟弟了,她可高兴呢。但快宝担心,现在很多家庭都有了第二个宝宝,幼儿园够用吗?

  施正荣告诉快宝,随着二孩潮的到来,目前学前教育资源越来越紧张,各级政府也在考虑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布局,总量上增加、布局上再合理些。他分析,幼儿园的分布大体由三方面决定:人口因素、城市总体规划和小区布局。首先,可根据人口增长和适龄幼儿的数量,确定幼儿园的基本数量;其次,教育和规划部门要合理布局幼儿园的分布;第三,如果小区超过了一定规模和人口数量,还要考虑增建小区内幼儿园。

  “只要把幼儿园布局好,培养更多幼师,像快宝这样的小朋友就都可以去上学了。”施正荣说。

  快宝听了突然有点发愁:“妈妈说公办幼儿园太少了,而民办幼儿园收费又比较高。”施正荣分析,公办幼儿园多数质量有保障,环境也好,收费相对低;民办幼儿园通常有个人或社会投资成分,收费相对高。可以多发展一些“惠民园”。

  实现幼有所育,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

  “在幼儿园里,如果遇到让我不舒服的人,我该怎么办啊?”快宝想知道,小朋友该如何保护自己。

  “你一定要大声勇敢地对对方说‘不’。不要随便和陌生人离开,遇到危险,大声呼救,向老师求助。”倪春玲告诉快宝,回家后也要和爸爸妈妈说。

  “由于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参差不齐,确实最近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她表示,大多数的幼师队伍是好的。同时,她建议要加强幼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尽快为学前教育立法,让老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和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保障孩子和老师的权益。

  施正荣也表示,幼儿园安全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安全应被当作头等大事抓。幼儿的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两方面,学前教育主要培养幼儿拥有良好的习惯,让他们有健康的心智。“所以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他说,目前整个学前教育师资供给不足问题客观存在,幼师素质参差不齐。

  他建议,要重视幼师的素质问题,“幼师本身也面临心理健康问题,也会有很多压力。建议各级各类幼儿园和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幼师的师德教育和精神疏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